2016年度贡山县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6-04-07 16:05:00  浏览:0  来源: 作者: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3月28日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

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和国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在新常态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困难较大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接见我县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据统计,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68亿元,同比增长4.5%(不变价);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96亿元,同比下降39.7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766万元,同比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6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35元,同比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19元,同比增长14.1%。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锁定目标稳增长。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24条,扶持小微企业20家。扎实推进省级“四个一百”和州级“六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推进了城区路网完善改造工程、滨江生态走廊延伸线等10件惠民实事。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8.59亿元。加快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78亿元。

(二)凝心聚力攻脱贫。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5929户178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干部挂联全覆盖。落实扶贫项目专项资金超过5718万元,完成整乡推进项目2个,启动实施整乡推进项目1个。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省级重点村、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13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7个。实施整村推进项目6个,易地扶贫搬迁251人,实现减贫2300人。

(三)狠抓项目增投资。新开工建设项目17个,续建项目13个。基本完成城区环城路工程建设项目、贡山县跨界河流治理工程前期工作,滇藏新通道(丙中洛至吉瓦图段)改建工程破土动工,德贡公路油路铺筑、独龙江进藏公路(迪政当至迪布里段)项目稳步推进。德贡公路油路铺筑、独龙江进藏公路(迪政当至迪布里段)、独龙江3座永久性跨江大桥项目稳步推进。启动建设农村公路8条。怒江干流贡山县城区段防洪堤、东月各段防洪堤工程建设完成。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藏区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丹珠河三级、咪角河、东月各河一二级小水电站稳步推进,220千伏贡山输变电工程、110千伏茨开变增容工程投入运行。

(四)突出优势育产业。重点推进以“一草”、“一药”、“一蜂”、“一禽”、“两树”、“两畜”为主的特色种养业,新增草果种植面积4.29万亩、核桃1万亩、漆树1万亩。稳妥推进大理石材、铁矿等资源开发。启动独龙江4A级景区创建前期工作,大力推进旅游观景台、标识牌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接待游客31.43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41.8%。

(五)改善民生促和谐。认真办理民生实事,全县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达19177人,占总人口的53.5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为30327人代缴重特大病医疗保险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独龙江乡马库国门小学顺利招生。出台独龙江乡人力资源综合开发具体帮扶措施16条。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0人。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六)绿色发展保生态。严格落实生态功能区建设,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物多样性保护、林下资源开发、陡坡地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以电代柴项目建设。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个、灾后环境综合整治工程1个、省级生态示范村建设项目1个。

各位代表,需要特别报告的是,虽然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2015年工业产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达预期。这既有国家结构性调整和政策性减税等因素的影响,也有我们主观上破解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不多,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强等问题。

“十二五”时期,是贡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贡山的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了翻番。生产总值从3.92亿元增加到9.68亿元,年均增长19.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3.4亿元增加到7.096亿元,年均增长15.8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2630万元增加到6766万元,年均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31亿元增加到2.46亿元,年均增长13.4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9393.8元增加到18135元,年均增长14.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02元增加到4519元,年均增长24.64%。

——扶贫攻坚全面推进。在全省率先推进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模式,累计投入资金13.04亿元,完成独龙江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和后两年巩固提升项目,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特色产业初步形成、群众素质快速提高,独龙江帮扶的成功实践为全国、全省、全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典型示范和实践经验,产生了巨大的独龙江帮扶模式效应。扶贫攻坚大会战成效显著,累计完成安居房建设5308户,实施易地搬迁531户,开挖及硬化行政村路面411.15公里。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58.32%下降到2015年的39.58%,贫困人口减少6920人。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德贡公路路基工程全面完工,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竣工通车,独龙江公路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独龙江进藏公路(迪政当至迪布里段)顺利推进,完成贡山县城至福贡县石月亮乡“卡脖子”路段改造工程,建设农村公路27条260.64公里,新建跨江吊桥、中型以上大桥13座,新增公路里程146.66公里,比“十一五”增加27.89%,行政村通路率达100%。新建、维修各类水利工程131件,累计解决和有效改善了2.12万人的饮水问题。完成农村土地整治1.53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4067亩。实现村寨用电全覆盖。独龙江乡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村村通“4G”网络的乡镇。

——产业建设成效明显。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21:40:39调整为2015年的23:18:59。草果、核桃、重楼和独龙牛等生态产业建设深入推进,草果种植面积累计达21.26万亩,油料播种面积0.77万亩、中药材播种面积0.35万亩。农业总产值从13692万元提高到34828万元,年均增长20.5%。以电矿为主的工业经济不断壮大,丙中洛汉白玉石材、末坡铅锌矿、独龙底铁矿石等一批优势资源得到开发。扎实推进中小水电开发,竣工投产电站7座,新建4座,总装机容量由19.5万千瓦增加到37.29万千瓦。独龙江乡旅游小集镇建设完工,累计推进旅游特色村建设6个、民族特色旅游示范村4个、建设旅游观景台20个,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61亿元,分别比“十一五”增长56%和138%。

——社会民生不断改善。“两免一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全县医疗机构实现药品销售零差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健全。新增城镇就业111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0人,累计转移培训农村劳动力3226人次。全县农村孤寡、五保老人老有所养,累计72991人次享受城镇低保、107200人次享受农村低保,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食品安全得到加强。广播和电视覆盖率逐步提高,电影《独龙之子高德荣》等作品在全国范围内热播,七彩云南体育健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反恐和边境维稳处突能力不断加强。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成效显著。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扎实开展“六五”普法、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工作,不断加强社会稳定网格化管理,全面开展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社会大局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宜居城乡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完成巩固第一轮退耕还林2.35万亩,落实天然林管护面积568.03万亩。以电代柴项目取得新突破。编制完成贡山新县城迁移新址相关规划和4个乡镇总体规划。完成省级重点村建设16个、“美丽乡村”建设11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9个、民族团结示范村项目20个。完成县城和独龙江乡“两000污”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数字乡村”工程扎实推进。城镇对人口、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加强,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18.02%提高到2015年的23.04%。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进行,积极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扎实开展“营改增”和“三证合一”改革。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配合全州沿边开放开发战略,完成马库、丹珠等重点通道建设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十二五”期间,累计招商引资39.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9.4亿元。

——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效促进政风转变,“三公”经费明显下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办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59件、政协提案257件,办结率达100%。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主动加强与工商联的联系,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国家安全、国防教育和动员、兵役、双拥共建、外事侨务、监察、审计、统计、调查、工商、税务、质监、公安消防、信访、气象、新闻出版、地方志、档案、地震监测、红十字会、残联、老龄、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强化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贡山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贡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是: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城乡统筹发展难度较大;产业发展层次低,缺乏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支柱产业;基础设施与跨越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破解瓶颈制约刻不容缓;项目审批难、落地难、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重大项目推进难度大;少数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还需进一步提升。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根据县委的决策部署,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会议审议。

“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四个全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落实富民强县、稳边固边“两大任务”,推进生态环保立县、科教人才兴县、绿色产业富县、特色文旅活县、开放和谐稳县“五大战略”,努力将贡山打造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全国扶贫攻坚示范县、云南生态旅游建设排头兵、怒江州沿边开放及滇藏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怒江州特色生物产业发展基地,奋力推进贡山发展实现新跨越。

“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人均GDP与全省差距明显缩小,达到5万元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万元,年均增长1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年均增长17%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五年累计达到7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必须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脱贫、摘帽、增收”三大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乡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做到扶贫“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实现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略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州平均水平,确保全县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摘帽。

二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紧紧抓住国家、省高度重视怒江脱贫攻坚、全省大力推进“五网”建设等难得机遇,加快推进六丙二级公路、迪布里至中缅边界41号界桩边防公路、丙中洛至吉瓦图三级公路等干线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其科当综合水利工程、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及乡镇供水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扩大和完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面,消除通信盲区。加强光纤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邮政普遍服务等物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推进“三网融合”。

三是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突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大力发展峡谷特色生态农业,培育发展新型绿色工业。围绕打造“三江明珠”旅游知名品牌,积极融入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按照“一中心、两片区、两带”的空间布局,将生态文化旅游业培育成贡山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着力发展“一草”、“一药”、“一蜂”、“一禽”、“两树”、“两畜”等特色优势农业。严格禁止“三高一低”产业进入,停止小水电开发,逐步关停小矿山。积极实施“互联网+”工程,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与水平。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四是加快推进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推进水源地生态功能区、水源涵养区等生态功能区建设,完善控制性保护和引导性开发建设措施,构建良好的生态功能区格局。全面深入实施好天然林自然资源保护工程,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维护物种安全。严格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抓好农村饮用水保护工作,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五是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县。加大民族政策、民族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扶持一批具有比较优势,能够带动各族群众就业和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依托独龙族开昌瓦节、怒族乃仍节、阔时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独具贡山特色的民族文化活动。把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融入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美丽宜居乡村。

六是加快推动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按照“做强县城,做特乡镇,做美乡村”的思路,将茨开镇打造成滇西北“进藏入缅达印”的重要门户城镇、贡山县域中心城镇和以发展怒江峡谷生态旅游、商贸服务为主的综合服务型城镇;将丙中洛镇打造为副中心城镇;将独龙江乡打造成具有独龙族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小城镇;将普拉底乡和捧当乡打造成集旅游和农产品交易功能为主的特色小集镇。继续实施美丽宜居乡村、民族团结示范村、旅游特色村建设。

七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扩大开放。深入推进商事制度、农村综合、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主动融入并服务六库—林芝—拉萨经济带、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积极争取打通丹珠、马库到密支那、葡萄等重要通道,重点推进独龙江通道开通口岸前期工作。加强边境周边地区的民间交流。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制度,积极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到贡山投资兴业。

八是全面推进幸福贡山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加大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全面推行14年免费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立完善利教惠师政策。着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发展实用人才。统筹整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强化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全面推进法治贡山建设。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深化普法工作,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执法责任体系。健全以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为基本内容的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全社会应对公共安全事故能力。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全县综合实力将迈上更高台阶,城乡面貌将发生更大变化,人民生活将得到更大改善,全面小康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三、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县决战贫困、跨越发展、同步建成小康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怒江脱贫攻坚汇报会、州委七届六次全会及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各项工作,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强化基础设施,抓实脱贫攻坚,突出产业培育,注重民生保障,加大环境保护,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单位GDP能耗降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州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决战脱贫攻坚,更加注重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创新完善脱贫攻坚机制。健全完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机制,抓实贫困户识别及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建立完善扶贫资金投入机制,确保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2015年大幅提升,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整合不低于1亿元部门资金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县级公用经费压缩10%,全部用于脱贫攻坚;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政策性金融贷款转贷工作,确保2016年2.7亿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按照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要求,结合滇西边境片区扶贫综合开发,整合财政扶贫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和信贷扶贫资金,扎实推进行政村整村推进、产业扶贫、深度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扶贫安居工程,大力发展草果、核桃、重楼等优势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深入实施捧当乡、丙中洛镇30个村整村推进项目,启动茨开镇整乡推进项目,实施好捧当乡赤科八组、丙中洛比毕里、重丁村易地搬迁和安居房示范点建设,坚决完成沿江4个乡镇、43个搬迁点、1624户436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年内实现捧当乡和独龙江乡脱贫摘帽,实现减贫3500人的目标。

(二)狠抓项目建设,更加注重增强发展后劲

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和扶持重点,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按年度项目计划,以交通、航空、水利、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为重点,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包装策划和宣传推介,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州计划盘子,完成储备重大项目17个,真正形成重大项目梯次推进机制和滚动发展格局。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重大项目责任制,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加快推进滇藏新通道(丙中洛至吉瓦图段)、德贡公路、腊维公路、丹珠至中缅边界35号界桩边防公路建设。新建大型以上永久性桥梁7座、维修加固24座。全面启动52条通组公路建设,力争实现村组通路率达100%。争取启动建设丙中洛镇其科当综合水利工程、贡山县跨界河流治理工程、怒江干流捧当乡闪当段防洪堤等工程。实施完成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继续推进独龙江干流综合治理和秋那桶、龙坡等山洪沟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及乡镇供水工程。继续加强能源建设,开工建设220千伏变电工程二期项目。持续加大以电代柴项目建设。继续畅通信息网络,探索和推进“三网融合”,加快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三)壮大特色产业,更加注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大力发展峡谷特色生态农业。坚持不懈地推进“一草”、“一药”、“一蜂”、“一禽”、“两树”、“两畜”产业发展,年内新增草果种植面积6.5万亩、漆树1万亩、核桃3万亩,赤芍、丹参3000亩,重楼100亩,发展贡山蜂3200箱,独龙牛种群扩繁到3200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做好草果、核桃提质增效工作。积极培育多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

大力推进绿色工业。针对经济下行对工业影响日趋加重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县级领导挂钩帮扶责任制,实行“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点对点”服务机制,重点解决企业用地、用电、审批、融资、销售等突出问题,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境内铅锌矿整合和石材开发,开工建设四季桶尾水电站。完成咪角河、咪角河尾水、东月各一二级、丹珠三级水电站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并网发电。继续做好工业园区申报后续工作,争取年内有实质性进展。

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认真实施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独龙江4A级景区申报工作,努力打造独龙江、丙中洛两个旅游品牌。启动实施雾里村文化农庄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独龙江人马驿道项目建设资金。大力发展酒店、特色民居客栈和特色农家乐,深入挖掘以开昌瓦节、乃仍节等为代表的节庆文化内涵,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体系。把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不断加快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商贸餐饮等服务业发展,拓展第三产业增长空间。

(四)突出城乡统筹,更加注重美丽宜居贡山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

然的理念,贯彻落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战略,切实加强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大力开展城乡绿化和义务植树,完成捧当乡、普拉底乡省级生态示范乡(镇)申报工作,实施低效林改造1万亩、提质增效2万亩,计划完成退耕还林2万亩。严格资源开发项目准入制度。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盗伐林木、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实施好3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重点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区搬迁工作。启动实施丙中洛“一水两污”项目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积极推动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常态化运行。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五)坚持民生优先,更加注重提升民生福祉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7%以上。不断提高低保、农村“五保”、抚恤等救助力度,全县农村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金和农村人口重特大病医疗保险金,由县财政兜底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扎实开展“贷免扶补”工作,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公益性岗位50个,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0人。切实加大农村劳动技能培训力度,力争培训5000人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关爱和服务。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破解人才制约瓶颈。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发展战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14年免费教育政策。年内争取开展免费师范生培养5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19人。大力实施“名师”、“名医”工程,积极通过置换、跟班等培训方式,组织县内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加大对县内外退休高级人才的延聘和返聘力度,补齐人才匮乏的短板。

狠抓硬件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劳动就业保障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完成县级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推进教学楼、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5个。启动建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楼,力争完成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力争启动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档案馆、殡仪馆建设,开展县文化馆业务大楼、县民族体育馆前期工作。

(六)强化社会治理,更加注重和谐社会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推进“法治贡山”、“平安贡山”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做好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畅通依法有序表达诉求渠道,保障和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启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县创建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加快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

切实抓好公共安全。狠抓边境管控、反恐处突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统筹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化物品、地质灾害、消防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七)推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公务用车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财税改革等工作。全面落实“二孩”生育政策,依法强化人口计生管理工作,逐步解决无户籍人群落户难题。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对贡山边贸通道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充分利用南博会、珠洽会等重要招商引资平台,积极签约引进一批生态、节能、环保项目。认真落实好各项发展非公经济优惠政策,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做到招商与安商工作齐头并进,稳步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八)聚人心鼓斗志,认真举办好县庆60周年系列活动

全力推进筹备工作。按照“突出群众参与、突出地域特色,隆重热烈、务实节俭、生态环保、和谐安全”的活动原则,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共享跨越梦”为主题,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进度,筹办好自治县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切实把自治县成立6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发展成果展示出来,把贡山的资源优势、民族风采、发展潜力展示出来,让外界更好的了解贡山,让贡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全力推进献礼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贡山县第一中学运动场、独龙江通藏公路(迪政当至迪布里段)、城区老年服务中心、城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保障性住房工程、城区环城公路工程、德贡公路20公里油路工程、丙中洛嘎娃嘎普登山健身步道、丙中洛民族风情街区改造项目、独龙江乡3座永久性跨江大桥项目建设,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为自治县成立60周年献礼。

(九)加快职能转变,更加注重高效廉洁政府建设

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整治“四风”问题,重点整治“怕事不敢为、平庸不能为、懒政不想为”等失职渎职行为。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起劲来抓发展,弯下腰来拔穷根,携起手来奔小康,为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省级“四个一百”:100个竣工投产项目、100个在建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100个前期工作项目。

2.州级“六个一百”:争取策划100、储备100、开工100、续建100、竣工100、招商100。

3.“4G”网络: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

4.“两免一补”: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5.“三证合一”: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

6.“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7.“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8.“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9.“五网”: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

10.“五小”水利工程:是对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的总称。

11.“一中心、两片区、两带”:一心即县城,充分发挥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用,承担重要的公共服务、要素聚集、物流集散、信息交流等城市功能,形成贯穿南北、辐射西东的核心。两片区即丙中洛镇、独龙江乡,独龙江乡、丙中洛镇均为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主导型城镇,为贡山打造云南生态旅游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支撑。两带即两条产业带,一条是怒江峡谷生态农业和旅游产业带;另一条是独龙江原生态民族文化产业、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带。

12.“一草”、“一药”、“一蜂”、“一禽”、“两树”、“两畜”:一草即草果,一药即中药材,一蜂即贡山峰,一禽即独龙鸡,两树即漆树、核桃树,两畜即独龙牛、高黎贡山猪。

13.“三高一低”:高投入、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

14.“互联网+”工程: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5.“挂包帮、转走访”:“挂包帮”,就是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转走访”就是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

16.“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17.“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