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

日期:2020-09-23 09:01:43  浏览:0  来源:贡山发布 作者:

9月21日,贡山县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各级干部要切实担起防疫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确保抗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县委书记、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县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部指挥长和国晓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和春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9月中旬,我省德宏州瑞丽市发生了境外疫情输入情况,当前境外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境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各级各部门切不可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迟疑,严格按照“一级战时”标准,强化“四方责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牢牢守住防线、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坚决做到“五个管住”,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

一要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县处级领导挂乡镇、县级各部门和乡镇村同志挂村、挂组、挂人的四级挂联责任,主动深入挂联乡镇、村,强化工作督导,及时查找问题并抓好督促整改落实,对重大问题、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所承担的工作职责。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分析本辖区内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实行每日工作情况强制报告制度。指挥部办公室严格执行统一集中办公,抽调和召回人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涉及抽调人员的单位做好全力支持配合。二要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防控力度。严格按照“五个管住”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边界线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各类违法犯罪;织密织牢边境管控网络;对抵边村寨严格实行24小时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加强情报研判和信息共享;继续完善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应急预案。三要进一步加强“云南健康码”的管理。继续落实关于“云南健康码”和“两码合一”的有关管理要求,实现所有人员全覆盖扫码进出。各监测点(封控点、防控点、健康监测服务点)继续对入县出县人员实行健康码扫码服务管理,实现入县出县人员全覆盖。四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建立对农集(贸)市场、超市等各类交易市场以及冷冻冷餐库房、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酒店)、客运站、出租车公司的常态化防控监测。公共场所要继续严格实施“扫码亮码、绿码通行”制度,落实落细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消杀工作,定期对环境进行抽样检测,防止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五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要加快推进我县“爱国卫生9个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防疫科普、化风成俗,加大对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迅速、全覆盖、广泛开展境外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的宣传工作,确保政策户户了解、人人知晓。

会议要求

要进一步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加快推进县医院提升项目建设,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县人民医院要做好应急救治的准备,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培训到位;要进一步做好物资储备。卫生健康系统要及时采购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相关设备药品等医疗物资。发改、市监、供销等部门要进行政府实物、协议和生产能力综合储备。要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秩序稳定;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动员抵边乡镇、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参与管村护村、边境群防群控作用,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要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督导。各级督导联系领导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督导联系乡镇、村(社区)、小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督查组加强对各乡镇、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组履职情况、工作纪律方面的督查。通过制度保障确保我县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

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和丽芳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县级部门督导联系村组相关事宜。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套班子成员;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省州属驻贡山各单位、驻贡山各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县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各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