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运用“三三工作法”激发62名驻组第一书记、驻组干部工作新动能

日期:2021-11-25 09:38:30  浏览:0  来源:贡山发布 作者:


新征程的“冲锋号”已吹响,驻组工作的“前进键”已按下。贡山县牢牢把握“选派驻组第一书记和干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关键措施”,坚持“三三工作法”,抓好62名驻组第一书记、驻组干部的选派工作,激发干部工作新动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贡山县62个抵边小组的上方,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三定”抓准方向盘,迅速安排组织部署。对标省、州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定好选派方式、职责任务、详细落实措施,确保选派干部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定方案。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贡山县底边村民小组第一书记、驻组干部选派工作方案》,明确选派范围、数量、职责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定人员。明确向全县11个有边境线的抵边村62个村民小组选派62名第一书记、驻组干部工作方式,通过搭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护村队、文体队、每日播放新闻联播和每周一升国旗等“三个队两个一活动”党建工作载体,号召选派干部积极投身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开展对边境地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国防、边防教育,依靠群众筑牢抗击疫情防线。三是定要求。把选派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明确驻组第一书记、驻组干部“抓好村民小组党支部建设、落实强边固防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为民办事服务、从严从实抓好基层治理”四项职责任务,细化实化工作内容。

“三员”打好组合拳,助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为强化选派驻组第一书记、驻组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中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坚持打好“三员”组合拳,发挥好指导员、指战员、保障员的作用,扩大示范引领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一是坚持做思想上的“引领者”扩大影响力。指导抵边村民小组党支部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落细,持续打造贡山“两江”党建长廊,持续开展“五字决”强化农村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强化农村党组织对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做工作上的“先行者”增强感召力。抓好“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建强组织体系、强化组织保障、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回头看”、“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建立点线面连接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等工作,确保党员干部始终成为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的“主心骨”。三是坚持做实事上的“服务者”提升凝聚力。坚持服务引领全面提升群众凝聚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永远跟党走”4个实践活动和“共产党的好说不完”主题宣传活动做实做细,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结合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对受疫情影响的返贫风险户、致贫风险户、脱贫困难户,分门别类制定务实举措,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三有”筑牢连心墙,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培养干部,重视、关怀、支持一线基层干部,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驻村纪律有要求。严格对照《怒江州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全面落实驻组干部职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对出现不积极、不主动、混日子的情况,坚持发现一起坚决处理一起。二是待遇落实有保障。及时落实《关心关爱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十一条措施》《激励关爱人才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九条措施的通知》及谈心谈话、容错纠错、健康体检、心理疏导、调休轮休等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驻组第一书记和驻组干部解决后顾之忧。三是激励关怀有机制。在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一线贯彻落实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建立干部选育管用“全闭环链条”。采取实地走访等方式,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识别出来,通过提拔一批、表彰一批、储备一批,让他们安心工作、安身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