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江乡人民政府职能职责

办公地址: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孔当村孔目街

办公电话:0886—3588889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邮政编码:673503

独龙江乡人民政府为贡山县人民政府下级部门,为正科级。

一、主要职责

独龙江乡人民政府是本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又是地方行政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乡人民代表大会赋予的权限,行使本乡行政管理的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武装、司法行政、计划生育、乡村建设等行政工作。

3、保护国有和集体财产,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4、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为民服务中心)

1、负责各部门的综合协调、上传下达;起草文件、材料和会议组织及有关决定决议的落实、督办;信息收集和报送;

2、负责办理日常公文、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和管理工作;

3、具体负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等工作;

4、负责乡应急值班、电子政务、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乡机关的行政事务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5、负责村级组织建设的指导;

6、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为民服务中心职责是:直接办理权限范围内的简易事项;代办需上级审批的事项;对申请人提供咨询、留言和转告等服务事项;围绕增收致富、发展经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供信息和服务;管理所辖各村为民服务点日常工作;其它需为民服务中心办理的工作。

办公室电话:0886—3588889(传真)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

1、负责编制社会经济发展、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乡统计和审计工作;

2、负责组织编制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按规划对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审核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并报批。(县国土资源管理局派驻各乡的国土所主要负责国土资源调查、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和国土资源管理的执法巡查工作)

3、负责村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移民开发等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4、负责乡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等日常行政统筹工作;对农民负担情况进行监测;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服务,配合处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负责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及审计,开展农经统计、调研,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信息;

5、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以及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6、负责做好扶贫开发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的贯彻落实,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7、指导、协调和管理辖区工业、商业、贸易、招商引资、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

8、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电话:0886—3588889(传真)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

1、负责指导村委会建设,协调乡各村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村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

2、配合上级业务部门,负责全乡辖区范围内劳动力输移转出、劳动技能培训、劳动保障、劳动争议等行政统筹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民政保障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认真搞好本乡范围内救灾救济、优抚、拥军优属、婚姻和社团登记、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等行政统筹工作。

4、负责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年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做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殖保健服务;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证件;做好辖区内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有利于计划生育的政策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负责全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困难家庭救助等工作;

5、与上级有关业务主管部门配合协调,负责做好全乡残疾、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文化、广播电视等方面的行政工作;

6、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电话:0886—3588889(传真)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1、负责贯彻执行上级综治委、办的工作部署,处理综治维稳委的日常工作;负责五年普法教育及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重大社情、民意和热点、难点纠纷;制定综治工作规划、计划、年度目标;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表彰见义勇为的治安积极分子。 

2、负责组织整合辖区内政法综治力量,协调有关方面,及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本社会稳定;定期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的治安问题,并组织开展整治活动。

3、组织协调司法和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禁毒、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减少影响社会治安的不安定因素;

4、指导辖区内各部门、各村(居)委会开展平安创建,提高辖区内平安建设的覆盖面;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群防群治活动,落实治安防范措施,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5、与司法和有关行政部门配合做好乡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工作,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调处村级调解机构调处不了的矛盾纠纷;调处跨村、本辖区有关部门之间产生的矛盾纠纷;督导各级领导督办和县有关部门(转)交办的矛盾纠纷;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对所辖各村的群众工作站的管理,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6、负责人民群众日常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及时分派交办;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等工作。

7、承办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电话:0886—3588889(传真)

(五)扶贫开发办公室

1、贯彻执行中央、省、、县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的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措施,负责全扶贫开发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全扶贫开发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涉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

3、承担分配和管理扶贫资金和物资、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管理扶贫开发项目的责任;负责我乡村级互助资金及扶贫小额贷款的监管;负责牵头组织扶贫资金使用的绩效考评。

4、配合国家扶贫政策投入的惠农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和社会帮扶捐赠资金的规划实施;负责跨地区、跨行业扶贫开发项目和扶贫帮扶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全扶贫项目的策划、论证、上报、评审及储备工作。

5、组织开展产业扶贫、科技信息扶贫、协助实施好各类社会扶贫项目。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工作

6、承担组织、指导各类扶贫资金项目的编制、申报,参与项目审核评估,项目招投标及协调实施项目,监督资金使用、组织自查验收。

7、负责扶贫开发情况的统计和动态监测;负责全扶贫统计信息和扶贫开发宣传工作。

8、负责全性扶贫开发涉外工作。

9、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室电话:0886—3588889(传真)

三、下设机构

(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单位名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股所级

主要职责:

宣传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制定好发展农业、林业、畜牧、兽医、水利水保、农机等事业的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开展农田建设、科学技术培训和业务人员培训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统筹各科室工作。

技术股:

(1)负责农作物病虫草害及农业灾害监测并开展防治和救灾。负责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工作;

(2)开展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及推广,加强种畜禽管理,负责兽药、饲料等畜牧业投入品监管服务;负责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开展免疫接种、防疫监督、技术服务及培训等工作;

(3)负责本乡范围内林地、林木和野生动物等森林资源的管护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大力发展林业经济,提高生态效益。搞好森林防火工作。

4)负责全乡水利工程规划与设计管理,为农村水利建设提供服务;负责本乡防汛抗旱及水利设施建设、维护与管理。

5)负责本乡范围内农业机械化管理工作,负责引进、实验、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负责实施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配合上级业务部门搞好农用运输车、拖拉机和驾驶员的年检审验及建档报户工作,协助做好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

(6)负责全乡所辖各村委会的财务代管服务工作;

7)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员编制:核定独龙江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事业编制27名(现有编制18名,空编9名),人员按事业职称管理。其中:设主任1名(由1名副乡长兼任),副主任1农业股名、畜牧股8名,林业股8名

(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单位名称: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股所级

主要职责:

(1)负责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和使用;

(2)开展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负责做好本乡范围内低保、五保供养、扶贫救济等救济对象的审核、申报、资金发放、台账建立和日常管理工作;

(3)负责做好老龄工作,做好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工作,管理社会捐助、社会福利事业;

(4)发展劳务输转、技能培训、劳动保障、劳动争议等社会保障服务性工作,组织开展劳动力资源管理与统计;

(5)办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日常业务,做好参保人员的参保资格、基本信息、缴费信息、待遇领取资格及关系转移资格的初审工作;

(6)负责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日常业务,认真审核、管理参合农户的资料,及时协助参合对象报销支付医药费用;

(7)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

人员编制:核定独龙江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事业编制6现有编制10人,超编4人,因我乡转岗进入社保管理岗4人,人员按事业职称管理,其中: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办公室7名。

(三)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单位名称: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股所级

主要职责:

(1)负责辖区内开展各种体育文化活动,进行科技知识宣传、普及及推广应用,搞好大众科普知识培训;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推动三个文明建设健康、协调发展;

(2)负责开展农村文化体育事业,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农民健身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指导村、组文化室开展活动,管理村、组广播电视接收点工作;

(3)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和业余文体骨干队伍建设;与上级有关部门协作,负责本乡电影放映、广播电视管理与服务,负责电影广播电视设备的正常维修与管理,做好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维修、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安全转播上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各类节目;对辖区内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进行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4)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整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丰富农村、社区文化生活;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文物保护及旅游资源的开发服务性工作;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地区文化发展品牌;

5)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

人员编制:核定独龙江乡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事业编制3名(编制已满),人员按事业职称管理,其中:设主任1名办公室2名

(四)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单位名称: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股所级

主要职责:

(1)主要承担农村村镇规划建设,严格、合理利用土地,发展村镇交通、加强公用设施建设等服务性工作;宣传贯彻村镇规划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负责乡总体规划、集乡建设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编制的前期基础性工作;

(3)负责辖区村民建住宅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按规划选址、定点的技术性工作;

(4)负责辖区村民建住宅使用耕地,以及乡村企业、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等建设项目选址、用地和建设的审核报批前置技术性工作;

(5)负责村镇建设统计和档案管理等工作;

(6)负责辖区内集乡和村组的村容乡貌和环境卫生以及道路绿化的维护与管理,确保村容乡貌的优美整洁;负责乡、村两级共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7)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

人员编制:核定独龙江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事业编制3名(现有编制2人,空编1人),人员按事业职称管理,其中设主任1名办公室1名

(五)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单位名称: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股所级

主要职责:

(1)负责承办乡农业、科技、畜牧、交通、水利、扶贫、民族、发改、林业、小城乡建设等项目建设的计划、组织、协调等服务性工作;

(2)根据县级总体项目安排,研究提出乡镇建设项目的计划,组织筹备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

(3)负责乡镇建设项目安排管理工作,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4)参与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配合上级部门负责做好项目的后期评价工作;

(5)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

人员编制:核定独龙江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事业编制4名(编制已满),人员按事业职称管理,其中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办公室2名

(六)财政所

单位名称:财政所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副科级,人员按参照公务员管理。

主要职责:

(1)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财经、农经工作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

(2)引导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指导建立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发展,负责监督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对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进行监督审计,对农民负担情况进行监测;

(3)负责管理本罚没收入、行政性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管,做好政府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和财政专户管理工作;

(4)编报年度乡财政收支预算决算。负责本乡所属单位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规范财务收支行为;

(5)对各项涉农专项资金的审核发放和监督管理,负责本乡国有资产管理,确保乡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6)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往来收据票据的领购、缴销、管理工作;

(7)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

人员编制:独龙江财政所核定事业编制4名(编制已满),人员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科级职数4名(办公室4名)。目前,4名同志全为科员,为党政综合办公室下设科室。

(七)扶贫工作站

单位名称:扶贫工作站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股所级

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的扶贫方针、政策;拟订辖区扶贫工作政策和扶贫开发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协调审定扶贫项目,管理信贷扶贫、异地开发移民扶贫、贷款扶贫、科技扶贫,水电路基础设施等扶贫开发建设项目。

(3)组织开展挂钩帮带扶贫,帮助贫困地区生产建设。

(4)协调组织与涉及部门一起进行智力扶贫,科技扶贫,加强科技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贫团地区的科技进步。

(5)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帮助贫困村、重点扶持村,选准扶贫开发项目,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经济的路子,制定方案。

(6)指导帮助贫困地区,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资源开发为基础,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步伐。

(7)配合民政、残联部门做好救助扶贫,优先扶持农村有生产能力残疾人解决脱贫。

(8)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州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9)根据国家和省州扶贫目标,确定扶持范围,明确扶贫对象,落实扶贫措施,做好扶贫监测,统计、宣传、信息交流等工作。

(10)认真完成好乡政府交给的其它工作。

内设机构:

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

人员编制:扶贫工作站核定事业编制5名(现有编制4名,空编1名),人员按事业职称管理,其中设站长1名办公室4名

(八)中共独龙江乡委员会党校

单位名称:中共独龙江乡委员会党校

主管部门: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单位类别:公益一类

机构规格:股所级

主要职责:

(1)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培训、轮训全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理论骨干、村(居)委会干部和党外代表人事。

(3)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

(4)根据上级人事部门的安排部署,对我乡新聘用公务员及事业人员进行培训。

(5)开展社会调研及科研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6)对开展的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成效进行上报,完成相关工作的工作总结。

(7)完成上级相关部门及其乡党委、政府,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教学培训任务和工作。

内设机构:办公室:职责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日常事务。

人员编制:核定中共独龙江乡委员会党校事业编制2名(空编1人),人员按事业职称管理,校长1名由乡党委书记兼职),教员1名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