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2011年贡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108233-2012-104208
发文机构
贡山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2-04-20 08:40:21

  2011年贡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贡山县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2011年,贡山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察,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贡山县人民政府信息,提高贡山县人民政府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根据各部门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对贡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及联络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以更好地组织开展贡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坚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定时提示制度,按时提示各部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传相关政府信息。坚持业务部门主办、县政府办公室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确保依法、准确地答复申请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教育积极开展。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推动信息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县人民政府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局所属报刊及宣传册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2011年,贡山县人民政府积极向省、州汇报信息,其中被采纳的有:《每日要情》采纳2条,分别是:投资6.1亿元的独龙江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和独龙江乡整乡帮扶独龙族整族推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信息专报》采纳2条,分别是:怒江州贡山县大力发展畜牧业的主要做法和五大因素影响独龙江乡帮扶综合发展项目顺利推进;《动态专报》采纳1条,怒江州贡山县发现疟疾疫情;《云南要情》采纳1条,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江乡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核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云价收费[2011]94号)文件规定,一是行政机关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为其提供本机关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以外的政府公开信息时,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费的规定,我县只有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所以没有收费;二是行政机关通过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提供公开信息,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三是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以及领取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经本人申请,行政机关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机构审核,可以免收相关费用,这项工作目前我县也未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受理各类移送起诉案件50107(含上年结存69)件数和人数同比上升28.2%和64.6%。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3872人,追加起诉1人,不起诉27人,移送州院审查起诉610人,中止审查11人,待审查317人。年内,紧密结合当前全县社会治安形势,将严重暴力犯罪、“两抢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及严重破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当捕则捕,当诉则诉,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生态环境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共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两抢盗”以及严重破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犯罪案件3680人。年内,无错诉和无罪判决案件,办案中没有违纪违法行为。在工作中:一是认真开展量刑建议工作。量刑纳入庭审程序,是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提高办案的透明度,增加司法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促进阳光执法,年内,共向县法院提出书面量刑建议60人次,法院采纳48人次,量刑采纳率达到80%二是公诉部门结合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突出社会矛盾化解,成功办理了检察院自检察机关推行刑事和解机制以来的首例刑事和解案件。案情摘要:2011120,舒××等五名犯罪嫌疑人为索要工程款,在贡山县末坡河水电站与被害人林××发生争执,双方继而打斗,被害人林××被殴打致轻伤。案件受理后,双方当事人提出了和解申请。为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我院公诉部门和民行部门形成工作联动机制,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和解,签订了和解协议书,被害人林××根据法律规定得到了相应的赔偿,并向嫌疑人出具了谅解书,要求检察机关对五名犯罪嫌疑人从宽处罚。犯罪嫌疑人舒××等五人真心向被害人林××赔礼道歉,写了悔过书。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最大限度地兼顾法、理、情,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引导和帮助当事人理顺情绪、化解积怨,并结合高检院《关于办理当事人达成和解的轻微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的规定和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对舒××五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以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方式对2起涉嫌盗伐林木犯罪的6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判令被告人补种所盗伐林木同等数量的幼树,三年内确保全部成活,尽快恢复生态功能。该2起案件被告人共盗伐林木云南松和青岗栎234,直接经济损失达14537.04元,该案于1216日在丙中开庭。

(二)加大涉检信访工作力度。

2011年,共受理来信来访案件9件(来信6件,来访2件,电话举报1件),并及时转相关部门处理。按月向县委政法委和县信访局上报来信来访情况,将来信来访的情况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

(三)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

积极探索民行工作新举措,对申诉人进行息诉和解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加大民行工作宣传力度。2011年,共办理非抗诉类案件9件,办案数创历年新高。其中:强制执行监督3件、刑事附带民事3件、刑事和解15人、公益诉讼26人。与去年相比,案件受理数上升300%,审查处理数上升30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贡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上,做到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扩大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增加新的栏目,方便群众查询,畅通诉求渠道,使之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发挥作用。从公众需求出发,增设一些贴近实际、贴近行业、贴近群众的版块。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服务,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程序性有待完善;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强化。对此,我们将根据《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及时调整充实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落实各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切实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畅通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要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三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对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发现总结先进典型,指导基层妥善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在2012年努力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贡山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二〇一二年二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