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贡山县通报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108233-2015-104189
发文机构
贡山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5-04-17 09:29:58

 

贡山县通报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1015日至10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贡山县进行了巡视,并于11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贡山县委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及相关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进度,抓好落实。当前,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关于“县委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还不够”的整改情况。县委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规定,全面、深入地抓好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一是在全州率先制定下发《中共贡山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又要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建设负总责,敢抓敢管、动真碰硬,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推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根据部门的工作职责、任务和性质,将县直各单位以党群部门、政府系统、乡(镇)三类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分类签订和单独考核,并将责任书的签订延伸到村党支部和基层站所,由县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进行考核检查,切实强化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考核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和各种不正之风作为党风廉政责任目标考核的主要内容,严格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制落实到位。四是组建成立了预防腐败局机构,从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强化了职能作用,有效整合和充实了纪检监察执纪执法工作力量。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不容乐观”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找准工作重点,更好地履行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各项职能,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抓纪律、抓作风、抓办案的工作职能,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规范,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突出案件查办,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2014年共给予党政纪处分88人,其中党纪处分66人,政纪处分44人(双重处理22人),挽回经济损失64.93万元。四是制定下发《领导干部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矿产开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了多轮次的整治监督检查和调查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五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2014年,35名国家公职人员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六是完成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与群众诉求中心的挂牌整合,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转变基层干部作风,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特权观念严重等不良倾向,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2014,共受理扶贫救助、惠民政策落实等群众诉求意见239件,办结239件,办结率100%

3.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还存有“真空”地带”的整改情况。针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环节认真开展执法监察,注重实效,最大限度地发挥执法监察的作用和功能。一是加大对民生资金的监管。利用民生资金管理平台,已发布民生资金文件总额为10,336.0872万元,已拨付7,541.7698万元,未拨付2,794.3174万元,已发放1,184.3147万元,未发放6,357.4552万元,在平台上发布信息44条。二是出台了《贡山县政府项目投资管理办法》,从项目计划管理、项目申报与审批、项目实施和管理、项目监督等4个方面对项目进行监管。采取实地督察和部门自检自查的方式对27个县直部门和5个乡镇贯彻落实《贡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重点抽查了财政、住建、发改、扶贫、交通5家单位,对认识不到位、执行项目审报的审批程序不合理、项目痕迹材料不齐等5个问题,已限期责令整改。三是重视审计监督作用。今年,开展了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民生工程、扶贫专项资金等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制定了32个审计项目,截至201411月底,已完成审计项目9项,跟踪审计1项,其中,对外出具审计报告9份,跟踪审计报告1份。

4.关于“有的单位财务监督管理还存有‘漏洞’”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财会培训。针对单位财务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由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一体化网银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预算工作村级会计电算化业务、财务管理规范化等业务和技能,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预防腐败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等知识的集中统一培训,累计培训420个单位, 600名财务人员。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派出由财政和审计部门组成的工作检查组,对全县24个部门的内部制度建设、预算资金管理、岗位人员配置、执行国家新会计制度、政府采购管理、票据印鉴管理、会计核算、资金审批等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了对各部门财务工作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全县纳入预算管理和财政拨款的74个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专项治理,并责成由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单位进行了进驻检查,进一步有效堵塞了财务监管“漏洞”。四是强化财务管理。组织开展重点专项资金使用、涉农资金管理、乡镇财务管理、非税收入收缴等专项检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了全县74个单位授权支付和公务卡结算管理,制定出台了《贡山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有效遏制了管理不严、随意使用财政资金等问题。

5.关于“直接发包项目监督和管理措施手段还不健全”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先后制定了《贡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部业务运行程序(试行)》、《贡山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贡山县小规模工程询价发包交易程序》《贡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人民监督员管理办法》13个制度,规范交易中心运行程序,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为重点,分级建立统一规范、资源共享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六统一”,即统一制度规范、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专家资源、统一信用评价、统一监督管理,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公开透明,加强交易全过程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二是部门监督。严格按照监管采分离原则,抓住招投标、物资采购、资源交易等关键环节,依法对全过程实施监督。三是严格实行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工程信息公开办法,接受社会监督。

6.关于“党风廉政教育‘大宣教’格局尚未形成”的整改情况。

突出党风宣传教育,努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积极抓好纪检监察“一报两刊”的征订工作,确保全县各级各部门征订“一报两刊”实现全覆盖。二是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乡镇、村级免费赠送《云南纪检监察》和《云南党风》《怒江州党风廉政建设系列丛书》等一系列书籍共3200册;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学习辅导读物54份,征订《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汇编》等警示教育材料1300余份,组织全县600多名领导干部职工观看优秀电教片《忠诚与背叛》。三是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共900余人次进行了2场廉政文化知识考试,测试合格率为100%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懂法,正确执法,真正做好人、当好官、办好事。四是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栏普及三乡两镇,实现廉政文化进村入户,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欣赏的氛围中深受感染和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常怀戒备之心、自觉立警于行。五是利用报刊媒体加大廉政建设宣传,充分整合怒江党建网、贡山县对外宣传网、贡山县基层网络党建与怒江州纪检监察网等网站资源,加大党风廉政知识的宣传力度。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1.关于“整治‘四风’和整顿作风尚未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中作出的整改承诺,完善和修订一批整治“四风”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党内法规文件。二是建立落实八项规定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开展效能专项督察不少于1次,共开展了13次督察工作,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三是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下发了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肃各项工作纪律,做好抓早、抓小及预防工作。四是在全县集中开展清理各类会员卡、严禁公款购印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严禁以考核、表彰等名义公款消费。五是制定下发了《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23条实施意见》,出台了《县委随机调研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强化了制度约束和责任追究,发挥了制度的震慑作用。

2.关于“‘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的整改情况。一是稳步推进会议审批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贡山县会议报批制度》,实行严格的会议审批制度,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文件,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开、不发,议题相同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每位常委同志原则上一周内开会天数不超过3天、次数不超过7次。一次会议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小时。2013年,以县委、县政府办名义普发的文件数为846份,召开全县性会议166个;2014年,以县委、县政府办名义普发的文件数为593份,召开全县性会议117个,会议数和文件数分别减少了253份和49个,降幅分别达29.9%29.5%二是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化工程。全面完成了贡山县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公文平台建设,开展了电子公文收发、处理技能培训工作2场,目前全县电子公文处理系统已进入运行阶段,除少部分单位硬件存在问题无法传输电子公文外,全县已基本实现了电子公文办公,非涉密公文一律通过电子公文系统传输、发送,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乡镇视频会议室建设,全面完成5个乡镇电子视频会议室建设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基层干部过多往来乡镇与县城之间开会的问题。

3.关于“少数领导干部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教育,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开展集中轮训、挂职锻炼、专题辅导等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2014年,在县委党校举办各类培训班13859人,有178名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网络学习,选送挂职干部1人,通过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选送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内对口单位学习锻炼。并通过信息、网络、电视和专场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切实增强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把好干部的选人用人观,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严把审核关,客观公正地看待干部,科学准确地识别干部,保证那些高度为党和人民负责、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优秀干部能够进入组织选拔的视野。三是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在编不在岗专项整治行动》,从制度上源头上遏制国家公职人员的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问题发生。经过专项整治,全县除2名干部因病接受治疗康复外,其余均已正常上班、履行职责。四是强化问责制,构建完善的惩罚机制。2014年,我县共启动行政问责4起,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平庸无为的4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只顾争权,不愿担责,漠视老百姓呼声和权益,一旦出了问题就互相推诿,或以集体负责为借口而敷衍塞责现象的发生。

4.关于“少部分机关干部存在‘庸懒散拖’”的整改情况。一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杨善洲精神和高德荣同志先进典型为引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比学习、比项目、比干劲、比成绩、比奉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五比一转变”活动,大力整治“庸懒散拖”顽疾,不断激发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全县各项经济指标增速明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得到增强。二是制定下发《贡山县“庸懒散奢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强化内部制度建设,规范完善机关上下班纪律、请休假制度等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同时,采取了明查暗访、集中检查等方式,多轮次派出工作组定期不定期重点对各乡镇、各部门执行公务接待、执行工作纪律、领导干部执行公务用车管理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察。共开展了13次督察,覆盖61个单位和服务窗口,8个餐饮娱乐场所,检查车辆64辆,对督察中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处理,现场纠正违反工作纪律行为3次;对无故参会、中途退会的6个单位、48人进行通报;因违规操办乔迁宴席、违反工作纪律的公职人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行政警告处分2人;对9个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对19辆粘贴公务用车标识不规范和未粘贴公务用车标识的所属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三是整治干部“走读”问题。搭建“夜学、夜议、夜谈、夜访”四大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推行“553”工作制,即党政班子成员和乡干部每周在乡镇工作不少于5天,住宿不少于5个晚上,入村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3天(除开会、请假和出差等特殊情况外);严格执行乡镇党政“一把手”周末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和干部保持电话畅通,遇有应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值班人员姓名、职务、电话等信息,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选人用人工作方面

关于“干部人才方面存有‘三难’”的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出台了《贡山县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使我县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从单项推进、局部突破向综合配套、整体推进跨越;同时正在起草《干部交流轮岗制度》《贡山县乡科级非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不断促进我县干部人才工作制度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严格规定动作,走好程序关,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三是强化政策激励。颁布实施《贡山县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2009-2020年规划纲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着力点,分别对各产业人才发展进行规划,为人才发展明确了奋斗目标和政策措施。通过建设“保障房”、提高待遇等措施,解决外来人才的后顾之忧,鼓励引进人才扎根贡山。四是进与培养并重,盘活人才存量。目前下派到贡山挂职领导干部10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9,其中教育类7名、卫生类2名。2014年共招录71名公务员,其中,岗位要求服务满三年的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三支一农人员占15%2014年从在岗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中招录1人进入乡镇公务员队伍,选聘大学生村官6名,选调生1名。

整改情况还将在云南网和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网站全文通报。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贡山县反映。联系单位:贡山县委督察室;联系电话:08863511405;电子邮箱:gsxwb001@163.com

 

 

 

                               中共贡山县委

                              2015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