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108233-2017-57541
发文机构
贡山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各类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4-05 16:01:50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7111日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第十五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和国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及十四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州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握机遇,真抓实干,持续巩固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明显改善的良好局面。重点推进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汇聚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完成3679户建档立卡户10956人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工作。编制完成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规划资金达15.55亿元。建立健全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资金整合机制,整合资金达3.79亿元,完成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10个,实施农村道路硬化项目3个,启动5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2034户安居房建设,建成安居房952套。打造了毕比利、龙坡、赤科等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启动实施了生态补偿脱贫政策,聘用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生态护林员,确保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实现近1万元的稳定收入。加强与长江三峡集团、珠海市等帮扶单位的对接沟通,协调落实社会帮扶资金8000多万元。实现减贫13344106人,超额完成806

二是抢抓机遇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推进五网建设,完成项目储备62个,总投资近13亿元。筹措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着手开展了德钦至贡山至独龙江212线改造工程、贡山县通用机场、县城停车场等19 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年新开工规上项目24个,续建12个。修建完成阿鲁腊卡机场选址点进场公路,召开了选址论证会,贡山飞天梦又推进了一步。滇藏新通道、腊维公路、独龙江进藏公路、德贡公路路面工程等交通主干建设正加快实施。完成独龙江乡索改桥项目3座,新开挖农村公路20条,村民小组通路率达79%。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有序建设。

三是着眼长远培育特色产业。全面推进峡谷特色生态产业“543221”发展工程,发放草果苗42.8万苗、漆树苗40万株、核桃苗3.8万株,新增草果种植面积3491亩、中药材3841亩。全县草果产量达2554吨,实现产值3320万元。投放牛羊3612头(只),全县大小牲畜存栏74126头(只),预计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8%。稳妥推进已批非煤矿山和中小水电开发,完成工业总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36.2%。旅游产业建设加快推进,《独龙江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怒江大峡谷丙中洛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及重丁村修建性详细规划(2016-2025)》通过专家评审。计划投资2.3亿元的独龙江四星级酒店已启动建设。重丁、雾里、扎那桶等一批民族特色村改造项目启动实施。

四是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家园。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人工造林2.2万亩。启动实施怒江花谷生态建设,种植完成叶子花、厚朴等共7万株。大力推广以电代柴,发放太阳能热水器340套,节柴灶1249眼。林区平安建设有效开展,实现了无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的双无目标。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改造工作,依法淘汰关闭4家。严肃开展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清查整顿,立案查处11个项目。严格中小水电开发,依法叫停雾里河等水电开发项目2个,双拉河一级电站等6个项目列入有序退清单。深入开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城区街道店招店牌逐步规范,查处违法占地14宗、违规建筑14宗。县城主街道四线入地管网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城区治堵工程迈出新步伐,环城西路一期顺利竣工,二期、三期正加快推进。丹当公园修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即将实施。

五是民生优先增强群众幸福感。城镇新增就业225人,向县外转移劳动力1284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0个。民生保障政策有效落实,新农合、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86%95.39%。城镇居民住房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公租房96套,100套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加紧建设。全县4134名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14年免费教育惠民政策顺利落地。高考本科上线27人。制定出台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共兑现生活补助超过224万元。发动238两后生进入职业院校学习,开展建筑工、厨艺、种养殖等技能培训303173人次。有效应对了上半年持续性强降水气候,防灾减灾工作扎实有效,期间无人员伤亡。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六是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经济领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先照后证等工作顺利推进,财税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主动融入六库林芝拉萨经济带建设,与毗邻区域的交流联系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丙中洛、捧当、茨开14个村(居)委会4548户家庭承包农户摸底调查工作。完成全县26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任务,实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共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50,完成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完成。

七是成功举办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召开了县庆60周年庆祝大会,中央、省、州祝贺团到会祝贺。举办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共享跨越梦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出版发行了县庆献礼丛书、原创民族歌曲、电视专题片等反映贡山的图书音像。县庆60周年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贡山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激发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和奋发图强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

八是突出导向狠抓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州委、县委相关规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

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0.863亿元,同比增长10%(不变价);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8.904亿元,同比增长25.5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947万元,同比增长17.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754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0673元,同比增长1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5242元,同比增长16%。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县第十四届人民政府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贡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贡山的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20151月,贡山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有幸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4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作了重要批示。2007年以来,时任省委书记李纪恒8年里六进独龙江;2014年以来,省委陈豪书记两次莅临贡山视察调研,给予巨大关怀和支持。过去五年,是贡山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倍加珍惜发展机遇,倍加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效,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抓住了最关键的问题,致力于稳增长、增后劲,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着力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促和谐,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2012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从6.1675亿元增加到10.863亿元,年均增长15.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6.8902亿元增加到8.904亿元,年均增长6.6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3826万元增加到7947万元,年均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7415亿元增加到2.754亿元,年均增长12.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169元增加到 20673元,年均增长11.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09元增加到5242元,年均增长24.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均实现了翻番。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20126.4855亿元增加到201611.14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在实现保民生、保运转、保工资的同时,确保了各项事业有持续不断的投入,极大促进了贡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五年来,我们瞄准了最首要的问题,致力于攻脱贫、摘穷帽,全面小康加快推进。始终坚持不懈地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全面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以安居温饱、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素质提升和生态环境保护六大工程为重点,切实抓好整乡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居房建设等各项脱贫攻坚工程。全面完成了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和后两年巩固提升项目,独龙江乡实现经济发展大跨越、基础设施大夯实、人居环境大改善、社会事业大改观、特色产业大发展、素质能力大提升,开创了整族帮扶的先河,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范,独龙族同胞初步实现了一步跨千年走向现代文明的梦想。实施完成了捧当乡、丙中洛镇整乡(镇)推进项目,完成整村推进33个,易地扶贫搬迁2565户,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安居房建设1333户。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14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75%下降至26.3%初步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

——五年来,我们锁定了最紧迫的问题,致力于抓项目、破瓶颈,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大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建设了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完成了独龙江公路改扩建工程,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顺利贯通,结束了独龙族群众千百年来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历史。德贡公路、独龙江迪布里公路实现毛路通车,茨开大桥至禾波桥、马库至迪政当等一批农村公路完成硬化,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硬化路,全县南下北上,东进西出两纵两横交通构架初见成效。累计新建跨江吊桥、永久性桥梁等各类桥梁21座,新修农村公路314公里,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贡山县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集防洪、景观、休闲为一体的县城和独龙江乡防洪堤工程全面完工,县城主街道四线入地工程、县城一水两污项目、县人大政协机关办公大楼、县法院综合楼、环城西路(一)期工程、贡山一中体育场等市政设施全面竣工。农村电网实现村寨用电全覆盖,建成了全国首条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现代通信技术发展迅猛,26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独龙江乡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村村通“4G”网络的乡镇。

——五年来,我们盯牢了最根本的问题,致力于育产业、激活力,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始终坚持不懈地调整结构,培育产业,科学发展生产力,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培育以生态、电矿、旅游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543221”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工程加快推进,全县草果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11.17万亩增加到21.59万亩,产量从1360吨增加到2554吨,草果收入从810万元增加到3320万元,面积、产量、产值实现三增长。累计完成核桃漆树等木本油料种植25.53万亩、山药3869亩、草莓215亩。草果、山药、草莓被誉为贡山吉祥三宝,深受消费者喜爱。特色养殖发展迅速,大小牲畜出栏数从39518头(只)增加到42450头(只),招养独龙蜂5000箱,禽蛋产量达75吨。一草一药一蜂一禽两树两畜的产业体系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农业总产值从2.006亿元增加到4.005亿元,年均增长18.9%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8%建设完成独龙江乡旅游小集镇,全县新建旅游特色村6个、民族特色旅游示范村4个、观景台20个。丙中洛景区规划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独龙江成为继丙中洛之后的又一靓丽名片。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达1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4亿元。

——五年来,我们聚焦了最直观的问题,致力于提品质、美乡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始终坚持不懈地保护生态环境,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扎实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人居环境条件进一步巩固提升。第二轮退耕还林顺利实施,落实天然林管护面积5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8.39%森林云南贡山建设成效明显。颁布实施了《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保护管理条例》,积极推进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独龙江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建设完成了县城一水两污项目、独龙江两污处理厂,特别是县城垃圾处理厂的建成,彻底解决了几十年露天堆放垃圾、脏、乱、臭的老大难问题。启动实施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脏、乱、差的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和饮用水水质分别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二级标准。太阳能路灯亮化、道路硬化美化、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秋那桶村获得中国最美村镇景观奖,贡山县荣膺中国最美风景县最美中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等殊荣。

——五年来,我们关注了最现实的问题,致力于顺民意、增民利,社会民生福祉快速提升。始终坚持不懈地协调发展,务实为民,集中有限财力办事情,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十四年免费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政策全面落实,校安工程、全面改薄等项目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实现均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全覆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健全,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新农合参合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镇就业稳中有进,累计新增就业1991人,城镇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2%以内。困难群体低保、边民补助、易地扶贫搬迁安居房补助等政策性保障资金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县农村孤寡、五保老人老有所养。县城老年人服务中心即将竣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五年来,我们把握了最需要的问题,致力于促和谐、谋善治,社会局面持续稳固。始终坚持不懈地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共建平安和谐,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县工作深入推进,六五普法通过省级验收,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实行疑难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度,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成效明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连续10年实现命案全破。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成效显著,2001年创建无毒县以来,无毒县成果连续十五年得到巩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维护社会稳定预警工作不断完善。认真开展藏区维稳、反恐处突、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建设取得新成效。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五年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五年来,我们回应了最期待的问题,致力于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成效明显,简政放权工作扎实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行。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制度,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五年来,全县统计、监察、审计、物价、国防、人防、地震、科技、气象、档案、保密、税务、消防、民族、外事、老龄、移民、质监、地方志、机构编制、供销合作、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民族宗教、司法行政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保险、邮政、金融、通信、烟草等行业和工青妇、残联、工商联、科协、文联、红十字、爱国卫生等群团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班子打下良好基础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贡山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贡山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脱贫摘帽步伐急需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和安居房建设时间紧,任务艰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急需完善。道路交通等级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抗灾能力薄弱,瓶颈制约依然突出。三是产业发展层次急需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低,产业结构不优,产品附加值不高;缺少骨干龙头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四是公共服务水平急需提高。教育医疗、民生保障、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城乡环境卫生、文化建设等领域离群众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五是经济发展环境急需优化。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强,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缺乏新手段、新办法。对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履职的五年,是贡山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奋发有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冲刺期。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和把握发展机遇,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全力推进贡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今后五年,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用四个全面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决胜脱贫、跨越发展来凝聚人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云南三大战略定位,实施生态环保立县、科教人才兴县、绿色产业富县、特色文旅活县、开放和谐稳县五大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贡山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把贡山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县、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的先行区、沿边开放及滇藏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确保率先脱贫摘帽,确保如期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贡山发展实现新跨越。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增长25%以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在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

    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推进九大任务

    一是强力推进精准脱贫,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围绕脱贫、摘帽、增收三大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乡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做到扶贫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安居房改造5374户,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有安全稳固的住房,彻底消除人畜混居,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得到保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略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州平均水平,全面完成4个乡镇、26个行政村、25627656人建档立卡人口如期脱贫,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

二是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谱写公共服务新篇章。紧紧抓住国家、省高度重视怒江脱贫攻坚、全省大力推进五网建设等难得机遇,加快推进六丙二级公路、德贡公路、维腊公路、迪布里至中缅边界41号界桩边防公路、禾波至茨开大桥江西边防公路改造工程等公路建设,积极推进贡山县通用机场、独龙江通用机场、六库至贡山轻轨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水利薄弱环节恢复重建工程、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加强光纤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邮政服务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推进三网融合

    三是强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县域经济新动能。全面落实特色产业发展“543221”工程,确保到2020年,实现畜禽养殖50万头(只),草果种植40万亩、木本油料30万亩、中药材20万亩,贡山蜂2万箱,特色种植业10万亩,实现产值9.05亿元,人均产值达2.5万元以上。建立产业发展推进机制,支持、鼓励、宣传农村致富带头人。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增强引领和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独龙江国家公园、丙中洛景区建设。提升电力外输能力建设,有效缓解窝电问题。严格禁止三高一低产业进入,停止中小水电开发,逐步关停小矿山。积极实施互联网+”工程,实现互联网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四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构筑山清水秀新景象。全面落实怒江花谷建设,着力打造四季有花、常年伴绿、景随路移、独具特色怒江花谷景观。深入实施好天然林自然资源保护工程,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独龙江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推进水源地生态功能区、水源涵养区等生态功能区建设,完善控制性保护和引导性开发建设措施,构建良好的生态功能区格局。实施中小河流、重点小流域和公路两侧治理工程,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深入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推进土地、水、矿产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五是强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县建设,推动区域发展新跨越。加大民族政策、民族工作的宣传普及,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氛围。扶持一批具有比较优势,能够带动各族群众就业和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依托独龙族开昌瓦节、怒族乃仍节、傈僳族阔时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广泛开展独具贡山特色的民族文化活动。把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融入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内涵、地域特色、民族风貌的美丽城镇、美丽宜居乡村。

六是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人居环境新形象。编制完成贡山县城详细规划。统筹规划城乡基础设施和民居建设,依托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村寨。在城乡全面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增加绿化面积的四治两改一拆一增行动。在农村全面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七改三清行动,切实提高乡风文明水平。加快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及供水设施建设行动,实现乡镇污水和自来水设施全覆盖。

七是强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强跨越发展新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扩大开放。深入推进商事制度、农村综合、财税体制、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殡葬制度改革。主动融入并服务六库林芝拉萨经济带、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积极争取打通丹珠、马库到密支那、葡萄等重要通道,重点推进独龙江通道开通口岸前期工作。加强边境周边地区的民间交流。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制度,积极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到贡山投资兴业。

 八是强力推进幸福贡山建设,扩大民生福祉新获得。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加大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全面贯彻落实14年免费教育政策,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立完善利教惠师政策。着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发展实用人才。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应保尽保。强化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启动实施1200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强力推进法治贡山建设,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执法责任体系。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健全以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为基本内容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全社会应对公共安全事故能力。

    各位代表!我们坚信,有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奋斗,我县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三、2017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凝聚发展力量,咬紧年初既定目标,统筹兼顾抓推进,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州下达指标内。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精准扶贫,努力实现脱贫攻坚大提速。我们要继续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质朴的为民情怀和背水一战的气概,以更大决心向贫困宣战,绝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创新脱贫攻坚举措。全面落实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挂联单位联系村、干部包村到户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帮扶单位,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坚持规划先行不动摇,按照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对标对表,科学规划,补齐脱贫短板,确保2017年如期实现5个行政村、3062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全面落实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机制,切实把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兴边富民、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涉农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力量攻坚贫困村、贫困乡镇。完善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和资金管理办法,提高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健全完善社会帮扶工作,拓宽社会帮扶渠道,壮大社会帮扶力量。加大与三峡集团、珠海市等扶贫协作单位和挂联单位对接沟通,推动我县劳务输出、医疗帮扶、教育扶持取得实质性进展。

——精准发力提高脱贫成效。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机遇,找准脱贫路径,实行精准发力。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对居住在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搬迁,启动实施丙中洛、茨开、普拉底3个乡镇20个安置点3340套安居房建设。巩固提升贫困退出成果,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乡村农家旅游,发展生产实现就地脱贫。切实推进技能培训,两后生”100%整体移交职业院校,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7909人次,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研究制定农村人口进城购房补助政策,鼓励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全面落实脱贫保障政策,确保建档立卡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巩固提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脱贫工作,确保2000名生态护林员有固定收入脱贫。注重农村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城镇周边,年内完成茨开镇吉束一二组集中转移安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发展集体资产资源实现收益,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基地。

——上下联动激发群众脱贫干劲。坚持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管齐下,发挥乡镇的主导作用和搬迁群众的主体作用,加大对国家扶贫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群众在项目选址、安置方式、资金投放和使用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引导贫困群众自觉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切实掀起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业自己创的建设热潮。强化典型示范,大力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作风,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大文明生活礼仪、居家理财等基本素质培训,促使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生活质量。

各位代表,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不来、要不来、靠不来,是苦出来、干出来、拼出来的,全县干部群众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辛勤的劳动早日甩掉贫穷的帽子。

二是破解制约瓶颈,努力实现基础设施大突破。破解基础设施瓶颈,是贡山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我们始终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贡山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举措,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健全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县级财政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开展事关贡山长远发展、群众热切期盼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推进德贡公路隧道、德钦至贡山至独龙江212线改造工程、贡山县通用机场、独龙江至缅甸葡萄县公路、丙中洛双拉至独龙江孔目公路、禾波至茨开大桥江西公路改造、独龙江孔目电站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我县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滇藏新通道、德贡公路路面改造、腊维公路等重点路网建设。协调推进六丙二级公路(贡山段)建设。争取启动独龙江干流综合治理和迪麻洛河、秋那桶河、龙坡河等山洪沟治理工程。加快丙中洛重点水源工程、环城西路三期、县城停车场、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及乡镇两污工程等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米谷河三级电站、220千伏变电工程二期项目等电力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通组公路和村组道路硬化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创新项目投融资方式。探索建立国家投资、民间资本等多元化融资机制,通过PPP等模式吸收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年内争取实施2个以上吸收社会资本的项目,争取融资1亿元以上。尽快成立并规范运作怒江投资集团贡山投资开发公司等融资平台,争取一批长期低息银行贷款,着力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三是夯实产业基础,努力实现内生动力大提升。全面落实绿色产业富县,特色文旅活县的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持续稳定的支柱产业。

——强力发展生态农业。全面落实“543221”产业发展工程,大力发展草果、山药、草莓和独龙蜂、独龙牛养殖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完成草果提质增效4.4万亩、核桃提质增效1万亩,完成木本油料种植3万亩、中药材种植5万亩,山药、草莓、羊肚菌等特色种植3500亩,发展独龙鸡10000羽,发展独龙蜂5000箱。加快推进黑松露等珍贵菌种保护工作。全面禁止除草剂等高污染高残留农药经营使用。走传统与优势、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产业发展路子,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实现一村一品。加强地理标识、品牌认证,注册完成一批特色标识。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服务模式,扶持发展一批电商示范平台。扶持白山药、草莓、黄精、魔芋、黄牛等特色种养殖示范户140户。

——稳妥推进工业经济。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在推动自然保护区保护和世界自然核心区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开发铁矿、铅锌矿、大理石等资源。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和市场供需衔接,推动顺达铅锌矿公司等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能力。支持手续完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矿企业开工、复工投产。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扶持规模以上企业做优做强。推进贡山220千伏变电二期工程,提高电力外输能力。

——激活服务业发展。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契机,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迪麻洛、野牛谷、丹珠通道等景区开发。启动实施丙中洛风情街改造项目,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和安居房建设,着力打造秋那桶、重丁、雾里、扎那桶、茶腊、迪麻洛、腊咱等特色民族村寨。稳步推进独龙江乡4星级酒店建设,培养100名乡村旅游人才,扶持发展120户农家乐,20户特色客栈,5户旅游产品加工店。发掘、提炼和开发以民族歌舞、民族节庆风俗、民族饮食文化等为内涵的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加大对养殖、技术信息、餐饮服务等微型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四是建设宜居贡山,努力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观。按照做强县城、做特乡镇、做美乡村的思路,坚持城镇化建设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协同推进,形成城乡互促共进、融合发展格局。

——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编制完成县城城区控制性详规和2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规划,建立健全城乡规划委员会机构,强化规划实施管理,增强规划权威性。实施4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建新房拆旧房、土地复垦等政策规定,促进区域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减少贫困人口和改善生态环境双重目标。抓好路网、管网、电网三网改造提升工程,推进管线入地工程。

——扎实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在城区全面实施四治两改一拆一增行动,在农村开展七改三清行动。扎实推进两违整治行动,启动实施县城主街道穿衣戴帽工程。着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5%,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公厕覆盖率达100%。加强现代文明生活宣传引导,实现建房户人畜分离和厨卫入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评优比差活动,逐步杜绝外观现代化,室内脏乱臭问题。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实施完成以电代柴项目1000户。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用水。

五是坚持成果共享,努力实现民生事业大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全力办好十件民心工程。完成3个乡镇3340套安居房建设,完成200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高中教育提质增效工程,完成环城西路二期工程,完成20条农村通组公路硬化,完成丹当公园二期修复工程,完成嘎娃嘎普登山步道建设,完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成贡山县(永拉嘎)特色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鲜活菜篮子基地建设,巩固提升生态护林建设工程。

——提高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建设步伐,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第二轮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修建完善一批乡村医疗卫生室,提升医疗保障条件。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通过提升薪酬待遇、改善执业环境、提高社会地位等多种措施,逐步缓解难引人,难留人的问题。落实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体系和残疾人保障政策。完成全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治安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构建多元化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方针,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食品药品、危爆物品、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强化应急预案管理,不断提高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安全等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六是坚守生态红线,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大变样。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做到土地不随意挖、树木不随意砍、砂石不随意采。

——开展绿地环保行动。全面推进怒江花谷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县城面山和每个乡镇建立连片或连线的1—2个示范点。实施低效林改造1万亩、提质增效2万亩,完成退耕还林还草2.5万亩。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盗伐林木、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完成捧当乡、普拉底乡省级生态示范乡(镇)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独龙江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注重项目建设与生态保护统筹兼顾,最大限度地减少基础设施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破坏。加强火源管理,严格责任追究,严防森林火灾。

——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坚决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坚持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狠抓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持续开展环保监察执法活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七是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发展活力大释放。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要坚持深化改革不停顿,扩大开放不止步,努力让改革释放更多发展红利,开放集聚更多发展资源。

——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殡葬制度、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规范行政机构设置和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规范和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加快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创建,启动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强化财税金融服务管理,加快公共预算支出进度。系统推进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教育、标准化等一系列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对外开发水平。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开展与西藏、迪庆等周边区县市交流,实现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抓住珠海市金湾区对口协作扶贫贡山新机遇,做好劳务输出、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商贸推荐等活动。加大旅游产业、特色农业产业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

八是狠抓自身建设,努力实现机关作风大转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治政,加快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建设创新、法治、为民、清廉政府。

——强化规矩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决落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坚决打击建设工程领域借用挂靠资质、围标串标、监理职责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健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严格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政风政纪督察,对责任心缺失、不作为、乱作为的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严格执纪问责,用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转变机关作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四风反弹。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提倡少开会、开短会,确保更多精力投入到一线调查研究,一线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立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施政新风,以良好政风带民风,营造全社会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矢志跨越的雄心壮志,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 李纪恒书记六进独龙江时间:200711月,200911月,201110月,201212月,201411月,201512月;

2. 省委陈豪书记两次莅临贡山视察调研时间:201411月(与李纪恒书记一起),20165月;

3. 五网: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和互联网;

4. 规上项目:在此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即计划投资总额达500万元以上的项目;

5. 峡谷特色生态产业“543221”发展工程2万箱独龙蜂、10万亩特色种植业(山药、魔芋、草莓、蔬菜、羊肚菌等);: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到2020年,全县实现50万头(羽)畜禽(3万头商品畜,47万羽商品禽)、40万亩草果、30万亩木本油料(核桃、漆树)、20万亩中药材(重楼、丹参、赤芍、木香等)、

6. 城区四线入地:移动、联通、电信、广播电视网络数据线路全部入地;

7. 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城乡居民;

8. 先照后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娱乐场所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等31项前置许可审批改为后置许可审批,各地工商部门一律不再将其作为登记前置,申请人可以直接申请相关经营范围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取得营业执照后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9.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指经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申请,由国家专职部门将有关不动产物权及其变动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制度;

10.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1. 扶贫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2. 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3. 五小水利工程:是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的总称;

14. 三网融合: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

15. 三高一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

16. 互联网+”工程: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7. 14年免费教育政策:即对2年学前教育、9年义务教育、3年免费高中教育实行免费教育;

18. 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稳固住房;

19. 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20. 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21.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2.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3.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24. 四治两改一拆一增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增加绿化面积;

25. 七改三清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26. 中小水电开发处置方案:依法停2座即雾里河、席旺洛河;有序退6座即浪格洛河一级电站、浪格洛河三级电站、四季桶尾水电站、青那桶电站、双拉河一级电站、嘎拉博三级电站;加快建1座即咪角河及尾水电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