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创卫进行时丨如何远离老鼠困扰

浏览:0  来源:贡山发布

索引号
015108233-2021-173639
发文机构
贡山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卫生、体育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9-13 16:05:51

鼠类是多种疾病的传播媒介,由于其生存能力强,分布范围广,且繁殖的速度与气候条件、环境容量、卫生状况、控制措施等有着密切关系,防治措施稍有不当即可导致防治效果的降低。正是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紧迫时期,关键时期。我县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县创卫办文件精神,按照全县统一时间和要求,将灭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我县灭鼠工作,认真组织灭鼠工作,把灭鼠工作作为当前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重要内容来抓。


1.疾病 – 众所周知,老鼠会通过污染食物和供水传播很多疾病,如沙门氏菌、钩端螺旋体病或汉坦病毒。


2.损害 – 它们亦能对房产造成严重损害,并且,它们啮咬电线的习性有引发火灾的风险。

老鼠的繁殖能力有多强?


老鼠的繁殖力就是个老调重弹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也体现了灭鼠工作的重要性。俗话说"一公一母,一年二百五"。大多数老鼠每年可以生育5-8次。幼鼠2-4个月便情窦初开,显得异常活跃和兴奋。在夜间,雄鼠活动频繁,不断在同种族的异性面前穿来走去,并以寻找好的食物来显示自己的本领。同时,发出"吱吱"的求偶声波,来吸引周围的崇拜者。羞羞答答的雌鼠接到求爱的信号后,也及时作出应答,它们相约好后,双双进入雄鼠布置的洞房。19-21天后,雌鼠开始妊娠,第一次分娩产仔可达5-8个。幼仔2-4个月又重复父辈的求爱方式。这样的几何繁殖级数十分惊人。

秋季灭鼠的必要性?


秋季8-9月秋收作物成熟,此时老鼠需要准备食物过冬,其活动也会更加频繁,此时灭鼠即可保证作物顺利成熟收获,颗粒归仓,减少鼠害损失,还可起到压低害鼠越冬基数:减轻下一年鼠害的作用。


1、物理防治

老鼠经常活动的地方主要是仓库的电缆线槽、配电室、下水管道等,我们可以在这些地方布放粘鼠板,控制老鼠,每次都要做详细的检查,做好记录,随时处理粘捕的鼠尸,并且及时的更换过期的鼠板。


2、化学防治


在外围建立起人工鼠站,进行站内投放鼠饵,控制住外围老鼠使它不能进入建筑物的内部。定期的对围墙内巡查,如果发现有老鼠活动的迹象、鼠洞等,一定要采取定点投药、封堵的方法。


3、建筑结构防鼠


使用一些填缝材料,例如钢丝球、水泥等对老鼠进入室内的通道以及缝隙进行封堵隔离,阻止老鼠进入,能够达到有效的灭鼠效果。


4、清洁卫生的控制


讲卫生死角清洁干净,有效的防止老鼠躲藏,营造一个老鼠难以孳生的环境。


秋季是害鼠的第二次繁殖高峰期,这时开展灭鼠工作对保证秋收作物顺利收获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季节做好灭鼠工作,可以大大降低老鼠总群数量,减少鼠害发生的机率。灭鼠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困难的工作,我们应常抓不懈,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灭鼠工作。



贡山县双创办

2021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