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贡山县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关于独龙江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交办问题的情况报告

浏览:0  来源:独龙江乡人民政府作者:独龙江乡人民政府

索引号
015108241-2019-124362
发文机构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12 11:20:00

关于独龙江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交办问题的情况报告


2019年3月以来,我乡项目办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和乡纪委的监督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落实科学发展工作,大力抓好项目的改造、建设和管理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始终把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和协调服务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恪尽职守,勤奋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为秀美独龙江乡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现将独龙江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交办问题处理情况

(一)关于建设龙元一组通组大桥的建议

我乡将积极与县交通局对接龙元一组通组大桥建设相关事宜,待项目同意实施后,协助县交通局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尽快让项目落地实施,督促村内明年项目库更新时完善项目库。

(二)关于维修龙元村洗澡室及卫生间建议

    截至目前为止,独龙江乡龙元村已修缮公厕3间,其中龙元一二小组2间;东给1间。洗澡间6间,其中龙元一二小组2间;东给小组1间;白来小组1间;龙仲小组1间。已全部投入使用中。

(三)关于建设迪政当村便桥的建议

将尽快向上级部门申请相关建设资金,实地到预建项目点做好提前规划并拿出实施方案,待上级部门资金落实后顺利推进项目实施,督促村内明年项目库更新时完善项目库。

(四)关于建设迪政当村熊当小组风雨馆篮球场围栏的建议

县旅游文化局与中交集团合作,投资5000多万打造迪政当特色旅游村寨,在该项目建设内容中就包括迪政当熊当小组篮球风雨馆篮球场围栏工程,该项目将于明年落地实施完成。

(五)关于维修迪政当村熊当小组老桥的建议

尽快与县交通局对接,尽早拿出维修老桥项目实施方案,申请相应资金,解决迪政当熊当小组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问题,督促村内明年项目库更新时完善项目库。

(六)关于建设丁拉梅丁给公路的建议

因为该提议涉及永久性农田,无法实施建设。

(六)关于建设巴坡拉王朵公路丫口旅游观景点的建议

    督促村委会明年将该项目录入项目库,再进行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安排。

(七)关于建设龙元村五个篮球场围栏的建议

    龙仲小组篮球场围栏建设项目由州民宗局牵头建设,现资金已到位,建设方施工队已入场。其余四个篮球场围栏建设项目将继续积极与县教育体育局对接,并督促村委会将该建设意见录入项目库。

二、存在困难

(一)技术力量不足

近年来随着独龙江乡成功脱贫出列,乡村振兴战略随之而来。项目编报的工作变得尤为重要,随着编报的项目数量不断增加,不仅在项目编制的时限上提高了要求,同时也对项目编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于我乡项目编制技术人员的缺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项目编报的速度和质量。

(二)自然条件恶劣

 由于独龙江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全年降雨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一因素使得独龙江乡全境多发泥石流、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严重影响了施工材料的运输及露天工程的施工进度。

(三)项目管理不到位

一是监理单位驻现场时,使用施工单位提供的场所、设备等,易于与施工单位存在不当利益关连,疏于监管。二是现场监理人员专业水平低,未能正常履责。三是总监同时挂名监理多个项目,长期不到位,未能较好实施现场监理。四是我乡从事项目的工作人员较少、业务水平不足,缺乏专门从事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做好项目管理和协调工作,导致项目管理杂乱无章。

(四)群众思想观念滞后

在施工过程中会在不同程度上损害到个人或个别群体的利益。就存在一部分思想观念滞后的居民对项目实施不支持、不理解,甚至阻碍施工单位的正常施工,对项目的进度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加强在建项目的管理 

合理配置人员,确保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加强对监理人员的监督管理。监理人员应严格按照监理合同履行职责,进行现场监督,保证工程质量,做好现场签证,杜绝不合规签证,建设方也应对现场签证进行签字认可,做到手续齐全,内容完整,事实清晰。对监理人员不履行职责,出现违纪违规现象的,应追究相应的责任。我乡项目人员将继续加强在建项目的检查、督促和管理工作,加大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督力度,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内容实施。加强施工安全、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监管,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把控施工质量,保证工程按质、按量、按时交付使用。

(二)努力争取项目储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我乡的特殊地理条件及发展理念,配合上级部门编制出更多的切合我乡居民生活发展实际,并能发挥我乡优势的项目,积极向上申报。在提升我乡居民生活条件抵御自然灾害侵袭的同时,也能为独龙江乡“走出去”的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三)建立有效的项目管理机制

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程序办事,项目建设必须做到先立项、可行性研究、报批,然后勘察、设计、施工,对符合招投标条件的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法的规定进行招投标,建设单位不能变通方式规避招投标。同时政府应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管,杜绝招投标过程围标串标、买标卖标等违规现象发生。加强建设单位工程业务管理。让真正懂工程的人参与项目建设,同时应谨慎选择勘察设计单位,签订合同应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勘察设计单位失误等人为因素,导致工程变更增加投资的应追究其责任。同时在设计过程中应根据总体规划及时跟设计部门沟通,集中组织勘察、设计、聘请工程专家对重要部位从经济出发进行科学论证,节约政府投资。

(四)加强与各级单位与居民的沟通

通过加强与上级部门和技术部门的沟通,在争取更多项目和扶持资金的同时,也能为项目申报和建设过程中得到专业技术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加强与施工单位的沟通,能及时了解到施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及时的去解决存在的问题。既方便我方的监管,也能保证施工作业的有序进行。居民是项目实施的主体,项目建设就是为了居民能够受益,所以也要加强与施工地周边居民的沟通,在工程设计规范和资金允许的条件下,尽量满足居民的合理要求。在与各方沟通协商下,认证履职,携手打造秀美独龙江乡。

独龙江乡人民政府项目办

                       2019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