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3453-2021-162583
发文机构
贡山县财政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4 20:39:29

监督索引号53332400331600000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贯彻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体方案,结合贡山实际,研究制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规划、政策规定和具体实施意见;对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协调服务;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编制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负责指导监督职业中介机构,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指导,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城乡统筹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和创业服务体系,组织实施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逐步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全县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4、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5、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6、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地方性津贴补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劳动能力鉴定和退休审批(核)工作;拟订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调控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负责发布本地区劳动工资最低价位。

7、执行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8、承担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统计、信息工作;负责规划、建设、管理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关信息。

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以上职责,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8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息、政务公开、安全、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日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负责所属事业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局机关综合协调、政务运转、督促检查和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本局老干部管理工作;负责信访接待、信件复函,承办群众来信来访、局长接待日等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工作,承担重要文稿起草工作;协助专家咨询工作;承担局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复工作;承办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行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督检查工作;承担新闻发布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承办有关法律事务工作;负责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2、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股拟订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指导和规范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服务信息管理;拟订就业与失业工作管理办法;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贯彻及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实施办法;负责国(境)外人员(不含专家)入境就业管理工作;拟订失业保险政策贯彻实施办法及规划和标准;拟订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建立失业预警制度,拟订预防、调节和控制较大规模失业的政策贯彻实施意见;指导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牵头拟订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贯彻实施意见。承担贡山县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3、公务员管理和培训教育股负责管理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综合管理和指导全县公务员职位分类、权限内职务任免与升降、调任与转任、轮岗与竞争上岗、交流与回避、培训教育等工作;指导各部门完善公务员管理的各项制度;负责县直政府机关公务员人事调配工作;配合组织部门搞好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各项管理工作;承担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县公务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研究拟定全县公务员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政策措施、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公务员考录、奖励、纪律、惩戒、申诉控告、辞职辞退和监督等工作;负责全县行政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的审核备案工作;负责编制全县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录用计划,并组织实施考录工作;承担依法对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工作。

4、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指导事业单位人事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协调处理事业单位人员的人事关系; 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核准或备案事宜;指导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工作;参与研究拟订事业单位保障政策;负责事业单位年度考核的审核备案工作;承担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工作。

5、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负责综合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制定全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考试资格的审核;承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事宜;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培养及管理服务工作;承担组织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优秀人才的选拔推荐工作。

6、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7、工资福利与退休股贯彻并组织实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退休人员制度改革政策;审定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标准;负责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变动日常管理;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政策、办法,并组织指导实施工作;负责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福利费管理工作,管理退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津贴工作;指导协调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政策;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总额和工资基金;负责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定期统计与分析工作。

8、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股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制度和网络,监督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和运行情况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内部控制制度;负责社会保险内部审核和内部审计资格认证;建立并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受理投诉举报,查处基金管理的重大违纪案件;负责社会保险基金机构的资格认定;负责有关机构承办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业务的资格认定,并对其承办的补充保险基金实施监督;负责本局的审核和社会保险机构负责人的离任审计工作;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对社会保险基金监察情况的各类报表。 

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部门职能,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1、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组“三重一大”,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人社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加强社会思想舆论引导特别是重点领域舆情分析研判,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持续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进一步梳理单位权力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阳光便民高效的人社服务窗口建设,扎实为办事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健全人事人才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围绕企业用人需求,适时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帮助企业引进急需或紧缺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紧扣全县重点工作需求,放宽人才引进条件,积极为教育、卫生等系统(单位)引进人才,适时为相关部门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适度放宽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条件,着力建立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

3、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把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招考、见习、援助、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充分利用现有培训机构及农村劳动力培训示范基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让每一个有需求的劳动者都能掌握一门就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力度,积极为有创业需求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扶持资金。大力扶持和建立劳务中介机构,发挥好劳动力市场和劳务中介机构作用,积极拓展务工基地,成建制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增加务工收入,全力实现城乡充分就业。

4、继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进一步巩固全民参保登记成果,聚焦贫困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分类施策,精准扩大参保覆盖面。继续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为参保缴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稳岗补贴,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惠民利民措施,支持企业进一步发展。严格落实好社保基金预算管理,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评估力度,确保基金运行安全。认真落实好社会保险待遇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让政策红利普惠各家各户。

5、进一步加强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和部门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与住建、交通、自然资源、水务、公安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从项目立项开始把牢关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农民工工资拖欠。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加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的收缴和管理,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保障。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查处力度,把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及时作出限期整改指令,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劳动合同签订,劳动用工管理,全面落实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和劳动合同制度,实现劳动用工备案率和劳动合同签订率均达到95%以上,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6、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效,强化措施预防返贫,继续加强对贫困人口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有需求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职业技能,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巩固已建成的“扶贫车间”,鼓励引导各类经济组织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切实发挥“扶贫车间”带贫效应,继续做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政策,积极督促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为农民工缴纳工伤、失业保险等政策,坚决按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5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15人。在职实有3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35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764493.7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764493.74,政府性基金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事业收入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上级补助收入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其他收入0

与上年对比增加1313993.44元增加114%,主要原因是今年的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了预算,因此总体比上年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764493.74元,其中:本年收入10764493.74,上年结转收入4429798.83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764493.74元(本级财力10764493.74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313993.44元增加114%,主要原因是今年的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了预算,因此总体比上年有所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764493.7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764493.74元,其中:基本支出6211206.94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部门人员有所减少,加之财政财力有限,基本支出压缩;项目支出4553286.8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21866.20,主要原因是今年增加了脱贫攻坚殉职人员抚恤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2080101行政运行、主要用于部门日常公务开支及行政人员工资福利开支。2080150事业运行运行主要用于部门日常公务开支及事业人员工资福利开支。2080801死亡抚恤主要用于遗嘱人员抚恤金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主要用于部门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部门2021年预算采购89370.00元,分别是激光打印机、金属质柜类、扫描仪、复印纸、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碎纸机、复印机。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0元,减少2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00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0元,减少2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0元,减少2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主要是因为压缩三公经费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三支一扶工作经费

1、财政预算批复339126.80元。

2、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促进我省三支一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支一扶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基层服务项目之一,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211206.94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07872.76,主要原因预算在册人数比上年有所减少,部门公用经费压缩,因此总体比上年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三支一扶人员工作补助经费

二、立项依据

   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提高“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生活补助的通知云财社(2016)125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发放好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绩效、艰边津贴、安家费支出。

五、项目实施内容

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促进我省三支一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级预算安排 339126.80元。

六、项目实施计划

定期联合做好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财政补贴资金及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七、项目实施成效

按质按量完成三支一扶发放工作。

 

监督索引号53332400331600111


包含附件

  • 2021年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表(1).xlsx [下载]
  • 2021年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xls [下载]
  • 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docx [下载]
  • 龙2021年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编制说明20210513032540811202105120210514035440935.doc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