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贡山县普拉底乡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普拉底乡举办第一期非遗扶贫工坊传统手工技艺(竹编)培训班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3883-2022-195362
发文机构
贡山县普拉底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5-18 17:02:43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切实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普拉底乡旅游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5月17日,普拉底乡举办第一期非遗扶贫工坊传统手工技艺(竹编)培训班,贡山县文化馆馆长彭志灿、普拉底乡武装部长余福贵(分管文化)出席开班仪式,共计30余名村民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彭志灿从中央对非遗竹编文化的重视、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等多方面作了讲话,对如何做强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竹编工艺和造型做了要求,他希望各位学员要把握好学习机会,端正好学习态度,传承好非遗竹编技艺,学有所获,靠自己的双手换取奋斗的果实,为推动非遗竹编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余福贵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对竹编培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明确培训要求,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并对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参加培训的同志要把竹编技能学习好、传播好,当好非遗传承的带头人;二是这次培训时间短,安排的培训内容较多,学员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统筹安排时间加以巩固训练,进一步强化培训效果;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这次聘请了竹编项目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联合授课,都是拥有高超技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老艺人,大家一定要认认真真听讲,扎扎实实学习,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这两根竹丝应该挑起来,两边各压一根……”开班结束后进行实际操作,老师从选材、破节、划蔑条、抽丝片到编织方法等手把手教学,各位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热情高涨、态度认真、勤学好问、积极配合。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10天,结业将进行学员编制成品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