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情况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577255569-2021-182010
发文机构
贡山县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信息化局
公开目录
专项资金公示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2-23 15:46:35

贡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情况

 

一、 工作推进情况

(一) 电子商务建设完成情况

已完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和运营,5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和物流服务站,14个村级电商和物流服务点。现已有贡山县祥燕种植有限公司、怒江贡当石头阁农林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贡山县密朵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贡山县阿洛哥吉祥工艺品有限公司、贡山神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贡山县约哈斯李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贡山县杨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贡山县独龙江乡春秀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贡山县石门关藏家客栈、饿了么等10家企业和合作社入驻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二) 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计划组织“电商专业技能培训+直播竞赛”共五期,目前已完成三期,第四期培训正在进行,计划于12月27日—2022年1月1日开展第五期,每期培训30人,其目的是培育贡山县本土电商主播,提高企业和个人线上带货能力,推动我县农产品上行。

(三) 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贡山县电子商务物流仓储(冷链)集散中心20204月建成790㎡),通过县内招商目前已入驻顺丰、圆通、中通3家快递物流企业,根据企业需求配套传送带、分拣框、拖车、扫描出库仪、监控等设备免费提供使用,为提高配送效率为入驻企业办理货车白天进城手续,对停放、分拣、配送进行时间分化现到货、配送时效较2019年提高20%,同时入驻快递企业为响应电子商务政策对上行发货全体降价10-20%,达到提速降价相关要求。

为解决贡山县“最后一公里”瓶颈,推动城乡一体化配送,带动本地企业促进长久发展,能有效的整合利用商贸流通、仓储物流、快递等各类资源,经过市场招商分析企业能力20213月底与贡山顺荣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三级物流配送运营服务合同,开展5个乡(镇14个村的物流、快递及商贸配送,解决县级物流中心与村级服务网点之间的中转。

(四) 农产品上行品牌营销与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

建立数据库现有30余种农特产品,为县内6家企业提供18项免费质量检测,7家企业设计29项产品包装设计已制作14款包装,累计发放包装1.4余万;完成2家企业标准溯源系统数据录入、3家深度溯源企业设备安装,逐步建立覆盖生产和流通的信息溯源系统;已申报完成贡农山韵”、“贡境艺品2县域公共品牌,公共品牌现已被约哈斯李(蜂蜜)、密朵(红米)等14款产品使用

(五)构建电商精准扶贫机制

对扶贫带动较好的企业(合作社)提供电商全方位服务,解决问题帮助企业负责人、社员对电商技能知识的提高。目前已对石门关藏家客栈、约哈斯李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独龙江春秀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进行现场一对一指导,涵盖电商普及和专业培训、电商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产品质量检测、产品包装设计、网店开设等专业知识,合作社的产品既能在线下实体售卖,也能在网络平台进行销售。

制定印发了《贡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上行及市场主体培育补贴方案》《贡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扶贫示范企业及扶贫车间补贴扶持办法》等方案,促进企业(合作社)农产品上行动力。

二、 资金使用进度

一是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通过招投标确定项目承办企业为淘金合创苏州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与项目企业签订总金额为868万元建设运营合同,目前已拨付项目资金694.4万元,项目合同结余资金173.6万元,项目前期经费结余305.6万元。

二是2020年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尾款)500万元,于2021年6月下拨至我局,目前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前期工作,资金还未使用。

三、存在的问题

农产品上行瓶颈问题难以化解。我县人口较少虽土地面积广,但农特产品由于存量分散,产品标准不统一,企业优势互补意识欠缺,网络适销产品少,加之产品包装、认证、推介、营销等跟不上市场需求,产品电商品牌效应不够突出,农产品上行渠道仍然不够流畅。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电商专业技能培训+直播竞赛”后三期的培训,通过培训,培养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员、电商企业、电商创业群众掌握更多直播平台运营技术,通过淘宝、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直播软件的使用,利用直播平台和线上店铺,推动农产品上行。通过每期培训后举办贡山县电商直播竞赛,不仅能对前五天举办的直播技能培训成果进行检验,对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介,扩大贡山农产品销售渠道,还能推动贡山县的边境风貌走出云南,持续扩大贡山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

二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是当今企业发展的趋势,将企业带来无限商机和活力。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电商业务,完善物流设施,多渠道、全方位扩大企业销售,不断做大做强企业,提高企业经济社会效益。

三是加快《贡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产品上行及市场主体培育补贴方案》《贡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扶贫示范企业及扶贫车间补贴扶持办法》等方案落实。

 

                   贡山县发展改革和经济贸易信息化局

                           20211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