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MB1070991-2021-162575
发文机构
贡山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卫生、体育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4 20:00:47

附件2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负责承担临床医疗专业及医药、医技、护理等专业临床教学和实习任务;负责承担公共卫生服务有关职责,并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负责承担有关卫生技术人员的进修培训;负责向人民群众提供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负责开展健康教育和医学心理咨询,承担医疗急救任务;完成上级及卫生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办公室

在主管院长领导下,负责综合拟定工作计划规划,起草工作总结及院长交办的其它文件;负责全院的文秘工作和行政公文的审核、收发、登记、传递传阅、立卷归案、保管、利用等工作;协助院长、副院长处理全院日常院务行政工作;负责医院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总体控制;在院长领导下,根据人事工作政策、制度和有关规定,担负人事工作,包括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医务科

在院长领导下,具体组织管理全院的医疗、预防、科研、教学工作;拟定全院的医疗业务、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工作计划,经院长批准后,具体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并总结汇报;组织全院各医疗科室和医技科室进行工作,并组织重大手术和危重病人的抢救,负责重大致残手术和尸体解剖的审批工作;负责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计划和技术鉴定、考核工作;协调各医疗科室和医技科室之间的联系,督促各科室制度常规(如病历书写、查房、会诊、死亡讨论及手术前后的讨论等)的执行,深入科室,了解情况,严防医疗差错事故,不断提高医疗质量;管理全院各科医务人员外出、院外会诊抢救工作;审查科室提出的接收进修人员名额,协助搞好进修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审批进修生处方权,办理进修人员的进院和离院手续,并做好进修人员的考核鉴定工作,办理实习生的有关事宜;负责对医疗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及时向院长汇报处理意见;领导病案和医疗统计工作,督促检查图书、科技情报资料工作和承办医学科技汇编和科研论文讲义的印刷和打印工作;搞好中西医结合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学习中医中药,检查督促中西医结合医疗工作;负责论文、科研成果奖励的申报,负责承办安排科研教学会议,组织技术经验交流会;负责全院开发性重大技术开展和外资引进、设备购置的报批以及外出学习人员审批、管理及考核。

(三)护理部

在院长和分管院长领导下,负责全院护理质量管理、护理人员调配、培训、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负责拟定和修订护理规章制度、护理质量标准,并组织实施和评价;负责审定各项护理操作规程及常规;贯彻实施医院有关护理工作的决定、决议、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负责全院各护理单元的质量督导、评价、反馈、整改工作,汇总质量管理信息并定期向院领导汇报;负责护理科研和护理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工作;协同人事部门制定护理岗位编制及各级护理人员岗位职责、进行各级护理人员的聘任工作;负责制定各级护理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新护士规范化培训并对其进行定期考核,负责新护士的转正考核工作;负责全院护士注册工作;负责实习护士的教学管理工作,制定并落实教学计划;协同有关科室做好护理纠纷投诉的调查核实工作;主持全院护士会议和护士长例会,分析护理工作情况,探索护理工作模式,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做好部门资料的收集、保管、整理和归档工作。

(四)保卫科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医院党政领导下,建立健全各项治安保卫工作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保持医院内治安的稳定;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医院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治安意识,减少医院内部人员的违法犯罪;认真做好安全重点部位的保卫工作,确保重点部位,不发生重大破坏案件;经常开展以要害部位为重点、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定因素,及时督促和监督有关科室整改;处理医院内部的治安事件,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查处刑事案件;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各科室信息通讯网及时发现院内各类违法乱纪行为;兼任义务消防队的,努力搞好教育、管理和训练,形成群防群治的保卫工作网络,不断提高整体防范能力;搞好医院安全保卫档案建设,认真做好保卫信息的收集工作,及时地向领导提供有关信息;认真组织保卫人员与义务消防队学习党政知识;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治安保卫工作;协助与各科室做好病人管理工作。

(五)财务科

在院长领导下,负责本院的财务工作,根据财力保证医疗任务的完成;贯彻执行有关财务会计的法令、制度和指导,遵守国家财政纪律;根据事业计划和按照规定的统一收费标准,合理的组织收入。根据医院特点,业务需要和节约原则,要精打细算,节约行政开支,对院领导提出的不合理开支有权拒绝;按照规定的格式和期限报送会计期报和年报;按时清理债务,防止拖欠。严格控制等帐;保证房屋及建筑物、设备、家具材料、现金等国家财产的安全、进行经常的监督和必要的检查并经常清查库存,克服浪费和物资积压,以防不良的现象发生;负责医院的经济管理及其他有关财务制度之掌握和财务管理工作。

(六)后勤总务科

在院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对总务工作实施全方位的组织管理,并满足医院建设和发展,以及医疗、教育和科研的需要;对医院确定的年度目标和发展计划,对本科工作的发展目标提出总体设想和意见,报院部审核同意后,积极组织实施。重视和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本科实际情况,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符合新时期现代医院管理模式的后勤社会化管理形式,逐步使后勤保障管理达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教育后勤职工树立为临床一线服务的思想,组织后勤各成员为临床一线和其他相关部门提供后期保障服务。坚持下巡、下送、下收、下修,及时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解决后勤管理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定期对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落实各项岗位职责,使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参与医院基本建设和发展规划的论证、实施后勤其他重大项目计划的论证活动,发挥职能部门参谋作用,并根据院部意见,指导有关人员做好基建项目立项前的论证方案,办理项目立项所需的相关手续,按照基建项目管理规定,负责对基建工程施工和其它事项的管理;定期检查后勤保障设施运行情况,指导有关人员编报大型设施维修保养计划,确保大型设备设施完好率达标,水、电、气供应正常;坚持勤俭节约原则,督促有关人员按期编制上报物资采购计划,按要求做好物资采购供应工作,把好采购、领用和消耗监督审核关;组织后勤员工学习相关业务,提高后勤员工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并定期进行理论和实际能力考评;领导本科人员做好进修、实习、参观人员的生活接待,并按规定做好宿舍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检查有关人员做好太平间的管理工作,以及环境卫生和其他卫生保洁工作,绿化工作符合规定要求。

(七)病案统计室

在分管副院长领导下进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全院病案的回收、整理、检查、装订、归档、借阅等管理以及病案资料的登记、索引和分类工作;每月定期检查病案完成的及时性、临床适当性、医疗准确性,包括教学、科研和医学法律等方面的问题,并提供教学、科研、临床经验总结和医院管理等所需的病案;督促、检查和指导临床病案首页的填写和病案管理工作。确定完整的病案形式,决策有关病案的储存和检索方法;熟悉病案管理的发展趋势及最新工作动态,掌握先进的管理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临床;负责全院医疗信息统计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汇总,及时、准确地做好各种医疗统计报表,每月向院领导及时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定期进行医疗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统计分析,并能运用收集到的统计资料研究医院临床工作的质量及发展趋势;负责做好医院统计资料及病案的保密性工作;做好病案室的管理工作,保持清洁、整齐、通风、干燥、防火、防霉、防虫蛀、防强光及防丢失。防霉、防虫蛀、防强光、防丢失和病案资料保密工作。

(八)感控科

在院长和感染管理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负责制订全院感染管理计划、卫生学标准和预防感染的有关制订;负责全院控制医院感染的宣传教育工作;定期收集临床各科室内感染病例报表,并进行汇总分析;负责督促各科消毒隔离等预防医院感染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和改进措施;协助检验科做好医院感染的微生物学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并定期向临床各科报告感染性疾病的细菌学分布和药敏结果,提出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建议;积极学习,引进开展监测和控制医院感染的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预防医院感染的技术水平;定期向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汇报感染监测和院内感染发病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九)预防保健科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全院和院外地段的预防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拟定预防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经院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经常督促检查,按时总结汇报;组织本院职工和院外地段的预防保健工作,加强传染病管理和疫情报告及各项预防保健工作;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常规,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完成本院职工的医疗保健工作,组织定期检查,掌握健康情况,提出保护职工身体健康的防护和保健措施;对疫苗有过敏或不良反应后要及时处理。

(十)信息科

依据医院总体发展目标,负责制定医院信息化网络建设规划、视频监控网络建设规划和远程会诊系统网络建设规划,统筹医院信息网络、视频监控网络和远程会诊系统网络资源的建设和维护;负责医院相关的信息网络、视频监控网络和远程会诊系统网络等规章制度的建立,并负责实施和监督执行;负责医院信息化网络、视频监控网络和远程会诊系统网络建设项目的计划、方案的制定,项目实施的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负责医院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远程会诊系统正常运行的管理和维护;负责收集、整理、分析和反馈有关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费用和绩效等信息,并为院领导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负责制定计算机及相关耗材设备的采购计划,并协助医院完成招标采购工作;负责对医院全体人员进行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提高医院计算机应用水平和普及面;不断学习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新方案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优化完善和扩展医院信息系统的功能;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图书室

图书室服务于本院职工,归属于后勤科管理;图书室的藏书或购买新书时,首先应满足医学临床所需材料,密切配合医疗、教学等各项任务,主动提供有关情报、资料;图书室设专人管理,应建立登记本,对图书进行整理、收集、分类编号、装订图书、杂志和报纸等,并建立图书目录索引卡片,方便查阅;图书室应为临床医务人员主动提供有关资料,介绍图书资料和新书刊,对订阅的杂志进行查收,不能按时送达的须反映和催促;凡本院职工借书,必须遵守图书室一切规定,每次借书和杂志不得超过2本,时间不得超过10天。图书室应建立借阅登记本,对未按时归还,应及时催还;借书人必须妥善保管图书,不得在书刊上批画、撕剪、涂写,不得损坏或丢失,严重损坏丢失按原价赔偿;图书室必须保持清洁、安静,严禁在室内喧哗和搞娱乐活动;做好图书的保管工作,做好图书的防火、防蛀、防潮工作;医院每年对保管的图书盘点2次,出现丢失或不知去向,无人承担责任时,由保管人员按原价负责赔偿。

(十二)档案室

在分管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依法管理档案。不断完善医院档案的各种管理制度;档案是指在医疗、科研、教学、基建、设备、财务、党政管理以及其他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医院和社会有保存价值和各种文字、图表、照片、磁介质(录音带、录像带、软盘、光盘)及其他实物的真实记录;按照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综合档案室负责全院医疗、教学、科研、基建、设备、财务、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以确保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有利于开发利用。任何部门、科室或个人不得私自保存医院档案;指导全院各科室的档案业务工作,并实行"四同步管理"(即布置、检查、总结、验收与档案工作同时进行);利用现代化工具管理档案,编制各种索引工作。档案一般不外借,如确需外借,需信息处负责人批准;密级、受控档案报分管院长审批。外单位凭介绍信或身份证查阅档案;严格执行档案的安全、保密制度。做好"七防"(即防火、防盗、防高温、防光、防尘、防潮、防虫鼠);建立档案鉴定小组,根据档案的保管期限,定期对档案进行鉴定,对于超过保管期限的档案,列清册,经分管院长审批后,定点销毁。

(十三)收费室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收费作必须细心负责,对患者态度要热情和谒,准确掌握药价和各项收费标准、简化手续;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  及物价政策,交付现金要唱收唱付,当面点清,开出收据,留有存根复核备查;病员出院,住院处根据病房的出院通知单结算,收费或记帐;病员住院期间,住院处定期下病房结算,自费者需要随时与家属联系交清,以免造成呆帐,对欠账者应抓紧催收;收费处要建立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现金当面点清,最后汇总清点钱帐相符合交会讨计、出纳处理,如有不符,需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解决。

(十四)药库

遵纪守法,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院领导下,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的购置,保管和供应工作;购进之药品及时办理验收入库手续;验收时如发现实物与原始单据所载数量、规格、质量等不同时,应根据情况查明更正退还;库房内保持清洁,药品分类保管,账目齐全,出入库单据清楚,账物相符。购进药品和器械认真清点,细心保管;定期检查,防止药品霉烂、变质及失效期的药品;严格办理领药手续,领药单据填写清楚,月底汇总,并报财务科。

(十五)消毒供应中心

及时供应各科室医疗器材、敷料, 并保证绝对无菌;供应物品如有错误和损坏, 应及时纠正和补换;凡粘有脓血的器械, 须由科室立即洗涤清洁, 以免凝固损坏;传染病用过之物品, 由各科室先行消毒后方可退还;凡无菌日期超过一周或封闭口已被拆开者, 一律不得再用;所有包布、治疗巾孔巾必须清洁无损, 每次用后一律洗换;金属器械, 每次清洁后擦油, 以免生锈损坏。刀剪等锐利器械应与一般器械分开, 单独保管;根据物品性质采用适当灭菌方法,严格掌握无菌程序和时间;采用高压蒸汽灭菌时, 须检查包布是否双层并无破损, 物品是否清洁, 包扎是否严密;消毒员不得擅自离开, 严格掌握压力和时间, 以保证灭菌效果。灭菌完毕后, 必须待气压表下降到"0" 处, 方可打开锅门,以免发生危险;定期检查高压锅的灭菌效能。注意保养高压锅, 每次使用前要洗刷一次; 拿取无菌物品时, 必须洗净双手;灭菌时戴口罩、帽子, 穿工作服;不适用以上方法者可用化学药品消毒, 如刀剪、肠线等,浸泡前必须洗刷清洁,所用消毒液应定期更换。

(十六)内科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实行科主任负责制完成科室门诊,住院患者的诊疗,科研,教学任务 ;实行三级医师负责制严格执行查房制度;各级医师必须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务人员道德规范》及医疗核心制度等法律法规依法执业;各级医务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做好交接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热情接待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全面进行体格检查按照规定书写门诊,住院病历和填写各种检查单;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做出诊断和治疗做好记录及时配合抢救。遇到疑难危重病例不能确诊或疗效不显著时应及时请示上级医师或按照会诊制度进行会诊;各类抢救物品,药品要随时准备完善并有专人管理放置固定位置定时检查及时补充更新和消毒;遇有重大事故抢救需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凡涉及法律纠纷的患者在积极救治的同时需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负责指导进修医师和代教实习医师认真审核。修改各种医疗文件杜绝差错事故;保持病房,办公室,治疗室及处置室的安全安静和清洁整齐。

(十七)儿科

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实行科主任负责制,医务人员必须按时上下班;新收病人必须于5分钟内有人负责接待,安排床位;在输液前或输液过程中发现液体浑浊,沉淀,有异物或患儿不适出现皮疹和其他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输液,并报 告当班医生及时作出处理,并保留所输液体和器械;患儿病情发生较大变化,如严重输液,输血反应,过敏或原有病情加重,应及时报告上级医师或科主任,上级医师、 科主任必须及时处理,重大情况向医务科及院长汇报;发生医疗投诉,纠纷,当班医师须及时进行初步解释,若病儿家长不满意或问题较为严重应及时报告科主任,科主任必须尽快到达处理,必要时向医务科及院长汇报;急诊就诊病人,不论轻重应给予接诊,不得推诿,危急、重症患儿应立即给予抢救,并向上级医师汇报;门诊留观正在输液或肌注的患儿若发生病情变化,如输液反应、过敏,门诊急诊医生必须及时处理,不得要求家人重新挂号;病房值班医师应认真巡房,每次值班至少三次(夜班接班后,睡前,早上交接班前),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危重病儿应坚持床头接班;新生儿病房工作的医务人员,必须注意病区的清洁卫生,进入须穿隔离衣,换鞋,给每个病儿检查,处理治疗前均 须洗手,注意安全,24小时必须有人在岗。

(十八)外科

认真执行医护人员岗位职责制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健全科内医德医风的约束机制;对危重病员做到随到随诊,不推诿病人。对新入院病员,根据各自管理范围及病情及时诊治,不得随意拖延,并按规定书写病历和各种记录;值班医师应坚守工作岗位,做好交接班,每日早晚各查房一次;主治医师每日查房一次,住院医师上、下午各查房一次,危重病员应随时查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1)严格掌握手术指征,认真执行术前准备,术后护理。(2)严格执行手术前讨论与小结和审批制度。根据手术的难易,决定不同职称的医师负责手术操作。(3)树立无菌操作观念,严格无菌技术操作,防止院内感染。(4)严格执行输血程序以及输液、用药的各项规定,严防输错血、用错药: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基本操作技术的训练,不断提高理论技术水平;加强医疗安全教育,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认真搞好帮带工作,不断提高年轻医生的技术水平。做好进修、实习生的带教工作。

(十九)妇产科

热情接待病人,耐心解答问题,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仔细检查,合理应用辅助检查,力求正确诊断,科学合理治疗;危重病人处理要及时、敏捷,尽心竭力救治,必要时汇报领导,组织人员全力抢救。疑难病人或3次诊断不明者,应及时邀请会诊,以求尽早明确诊断,必要时转上级医院诊治;坚持医疗原则,做到因病施治,合理、安全、科学的用药,规范书写病历处方,各项记录完整,注意向病人交待病情和有关事项。健全各种帐册,资料妥善保存,认真填写卡片,字迹清楚,内容完整,数据准确,上报及时;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认真细致,严谨精心施行各项手术,要保证质量,讲究实效,防止差错,杜绝事故,减少并发症;宣传妇幼卫生知识,开展咨询服务,做好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和妇女五期(经、孕、产、哺、更年期)劳动保护工作,有计划地查治妇女病,开展妇女保健和围产期保健;对需入院病人,应做必要的辅助检查,做出初步诊断,填写“住院通知单”,办理入院手续,方可入院。凡需手术治疗的病人,术前需签手术同意书;实行首诊负责制,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擅离职守,随时巡视病人,做到随喊随到,认真查诊,及时处治;妥善保管各种器械药品,登记造册,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及时补充和更换,防止缺少和损坏,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讲究医德,尽职尽责,衣帽整齐,室内整洁,做好科内安全、防火、防盗工作;做好科内空气、物体表面、地面及医疗废弃物的消毒及处理工作,防止和控制医院内交叉感染,一旦发现传染病人,立即采取隔离等相关措施。

(二十)麻醉科(手术室)

在院领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开展临床麻醉,保障患者无痛、安全度过手术操作全过程;开展急救复苏,参与或协助其他科室对危重患者救治;强化加强监测治疗病室(ICU)工作,保障重危患者的治疗。开展疼痛治疗,主要包括术后止痛及急慢性疼痛的诊断与治疗。保障手术室科学、合理布局,仪器设备运转正常,严格手术室无菌管理。完成教学、带教任务,培养麻醉手术室医护人才。   

(二十一)传染科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确保其真正得以落实;定期进行有关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如流行动态、诊断、治疗、预防、职业暴露的预防和处理等;对病人进行传染病甄别,并采取及时、正确的救治措施;认真执行消毒隔离制度。科室布局、分区合理,人流、物流合理,所有物品、区域的标识与标志明确、清楚。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洁、污物品分开放置;严格按照《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和《消毒技术规范》对感染性疾病科的设施、设备、医用物品等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在感染性疾病科工作区采取标准预防措施;医护人员每诊疗、护理一个病人和接触污染物品后,应严格按照手卫生规范及时进行手的清洗和/或消毒;必要时戴手套。感染性疾病科工作人员应为就诊的呼吸道发热病人提供口罩;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认真做好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登记、转运、处理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报告工作。感染性疾病科医务人员必须了解、掌握传染病病种及分类、不同传染病的报告时限和内容要求,及时、准确报告传染病。要及时将传染病报告卡和传染病信息报预防保健科或医院总值班室,并与医院感染管理科沟通。必要时,可直接向区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对排除传染病的,要及时修正报告;与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密切配合,开展有关传染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医院要为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尽量防止和避免职业暴露,一旦发生职业暴露,能立即采取补救措施。

(二十二)急诊科(120急救中心)

在科主任领导和上级医师指导下,根据工作能力、年限,负责一定数量病员的医疗工作,担任急诊的值班工作;对病员进行检查、诊断、治疗、开写医嘱并检查其执行情况;书写病历。新入院病员的病历,一般应予病员入院后24小时内完成。检查和改正实习医师的病历记录。并负责病员住院期间的病程记录,及时完成出院病员病案小结。书写或修改的病例甲级率达100%;向上级医师及时报告诊断、治疗上的困难以及病员病情变化,提出需要转科或会诊的意见;住院医师对所管病员应全面负责,在下班以前,做好交班工作。对需要特殊观察的重症病员,用书面及床边方式向值班医师交班;参加科内查房。对所管病员每天至少上、下午各巡诊一次。科主任、上级医师查房(巡诊)时,应详细汇报病员的病情和医疗意见。请他科会诊时,应陪同诊视;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亲自操作或指导护士进行各种重要的检查和治疗,严防差错事故;认真学习、运用国内外的先进医学科学技术,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参加科研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参加临床教学,指导进修、实习医师工作,修改和审签其书写的医疗文书;随时了解病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征求病员对医疗护理工作的意见,做好病员的思想工作;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和廉洁从业的意识;积极学习、掌握灾害医学相关知识、技能,在突发事件、防灾、减灾工作中起主力军作用。

(二十三)中医科

在医院领导下,对病员进行医疗护理工作,完成医疗任务;应用中医理法方药,对门诊病人进行诊断治疗;中医科住院病人的入院、出院、护理、饮食均由中医决定。参照西医诊断,中医治疗为主,西医治疗为辅,实行首诊负责制、三级医生查房制,24小时值班制。定时查房,共同研究解决重危疑难病例诊断治疗上的问题,应用国内外医学先进经验,开展新技术、新疗法进行科研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中医可按病人的病情签署诊断、病假、死亡等有关医疗证明书,根据中医理法方药原则认真及时书写病历(包括门诊病历),病历记载要完整准确,要签全名。完成科室间中医会诊工作;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严防差错事故发生;继承发掘整理提高祖国医学遗产,积极开展中医科研工作,应用祖国医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疑难病症;认真做好中医和西学中医的进修实习人员的教学工作,定期开展学术活动;开展针灸、推拿、骨伤和痔漏疗法;积极采集民间单验方进行整理、筛选、验证、推广活动;做好中药配方、剂量、煎服方法工作,开展中草药制剂配制和研究。

(二十四)五官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

关心体贴病员,认真解答病员提出的问题。对病员进行认真细致检查,简明扼要准确地记载病历;加强五官科手术的质量控制,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不断提高医护质量;采用保证疗效,经济便宜的治疗方法,科学、合理用药,切实解决患者病痛,尽可能减轻病员负担;对疑难重病员不能确诊,病员两次复诊仍不能确诊者,应及时请上级医师诊视;加强五官科专用仪器设备的管理,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抓好医疗安全,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二十五)皮肤科

担任一定数量的门诊病人的诊断及治疗工作;诊病是做好病历记录,字迹清楚,描述准确;处方及各种检查申请单应字迹清楚,逐项填写;技术要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业务,开展新技术,并参加一定的科研工作;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

(二十六)血透室

全面负责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对透析质量负责;依据血液透析规范化要求制定并实施血液透析室的管理规程;负责血液透析室人员安排和责任划分;负责血液透析室的培训、教学和科研工作,组织业务学习、技术考核等;定期查房,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监督并评估患者的透析质量,做好持续性质量改进工作;负责新技术的引进和开展;负责统计汇总透析登记相关资料并提供报告。

(二十七)药剂科

在院长及分管副院长直接领导下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有关法规、规章,建立健全本院药品监督管理制度,并有权检查、监督本院各医疗科室合理使用药品,确保安全、有效,严防浪费;根据本院医疗和科研需要,按照本院《基本用药目录》采购药品,搞好供应;及时准确地调配处方,按临床需要制备制剂及加工炮制中药材;加强药品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药品监督和检验制度,以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做好用药咨询,结合临床搞好合理用药、新药试验和药品疗效评价工作,收集药品不良反应,及时向卫生行政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汇报并提出需要改进和淘汰品种意见;根据临床需要积极研究中西、药品的新制剂,运用新技术创制新剂型;承担医药院校学生实习和基层单位人员的进修。

(二十八)西医药房

药房工作人员在门诊部主任及院长领导下负责药房工作;负责毒、麻、限剧、贵重药品、器材保管和使用;负责药品的领取和发放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无菌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要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严格执行药品发放过程中的查对制度。如发现处方不合规格或配伍不合应及时纠正及提出改进方法;要坚守工作岗位,明确职责,不经许可,除药房工作人员外一律不得入内;按要求做好处方评价工作。

(二十九)中医药房

药房工作人员在门诊部主任及院长领导下负责药房工作;负责毒、麻、限剧、贵重药品、器材保管和使用;负责药品的领取和发放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无菌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要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严格执行药品发放过程中的查对制度。如发现处方不合规格或配伍不合应及时纠正及提出改进方法;要坚守工作岗位,明确职责,不经许可,除药房工作人员外一律不得入内;按要求做好处方评价工作。

(三十)检验室(输血室)

在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全院病人及健康体检人群的各种标本检验工作;负责各种血及血制品的定购、供应、发放、交配工作;保障和指到临床合理、合法、安全用血;做好实验室安全尤其是生物安全工作,注重医疗安全,避免或减少医疗纠纷;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保证仪器、试剂、耗材的正常有效,积极参加室间质评,坚持做好室内质控,保证检验结果的及时、准确、可靠;不断开拓进取,开展应用新业务新技术,做好教学、科研、带教工作;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高检验服务质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廉洁行医,努力创造创建和谐医院:完成好上级及医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十一)超声科

负责本科室的整体业务、质量控制、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制订科室工作计划、业务计划,经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督促各级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技术操作规程,督促相关人员做好质量控制。经常检查各项工作环节,制定预防缺陷的各种措施,严防差错事故;引进国内外新技术,开展新项目,并不断改进检查方法;经常与临床科室联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三十二)心电图室

在分管副院长下,每月对本室内仪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院部报告,并请维修部门检查维修;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程,保质保量完成心电图检查任务;负责心电图检查工作,做到责任心强,接待服务对象热情,耐心,服务周到;完成上级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十三)内窥镜室

凡进内镜室人员,必须按规定着工作服,戴口罩、帽子,更换拖鞋或穿鞋套;内镜室必须保持卫生,无灰尘,一律采用湿性打扫,不准会客,不准高声喧哗,禁止吸烟;凡是做内窥镜鉴查的病人,应由医生逐项填写申请单,各项操作前必须查对姓名、年龄,注意有无禁忌症,并谈话、签字。各项操作必须配备主治医生以上人员;内窥镜鉴查预约时,要向病人详细交待检查日期和注意事项,并指导病人携带已有的病案材料,以便参考;非本室人员未经科主任允许不得使用本室仪器,使用时须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操作,为弄清楚前不得随意使用,均应建立使用方法,履历卡机故障排除纪录;爱护仪器设备,每次用完后必须擦洗干净,妥善保管仪器,按规定进行维护,急救药品、器械必须随时做好准备,以便及时取用;所有器械、用物必须随时检查,及时修理补充;严格无菌操作,遵守操作规程,掌握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操作力求做到快、准、轻,确保医疗安全,严防医疗事故的发生;镜鉴后要及时做好记录,填写膀胱镜鉴查记录单和病理申请单,送往病理科;认真做好登记将全部资料归档,妥善保存;发现医院感染病例,及时上报,查找感染源、感染途径,控制蔓延,积极治疗病人;爱护室内一切设备,避免损坏或丢失,室内物品不得外借;每日工作完毕打扫卫生,物品放置整齐,注意节约,不开长流水、长明灯,做到随手关灯、关水,离室时必须检查关锁全部门窗;从事内窥镜工作人员须持岗位培训证,参加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知识的培训。

(三十四)放射科

负责X线诊断和放射线治疗工作,按时完成诊断报告;参加临床会诊和临床病历讨论;文掌握X线机的一般原理、性能、使用及投照技术,遵守操作规程,做好防护工作,严防差错事故;加强与临床科室密切联系,不断提高诊断符合率;负责药品、胶片等物品的领取、保管及各种登记统计工作;根据我院具体情况,放射科在门诊部主任领导下进厅工作。

(三十五)远程治疗室

负责患者的接待及医学资料的整理、传输等工作,安排各临床及医技科室的远程诊疗工作,负责全院医护人员远程可视医疗技术培训,完成院领导下达的工作任务。

(三十六)脑电图室

坚守工作岗位,保质保量完成日常工作;严格遵守脑电图室设备操作规程,正确熟练地使用脑电图室所有仪器设备并完成仪器日常维护工作;严格遵守医疗安全制度;能准确可靠地完成临床脑电图检查和诊断工作,并对下级医师给予理论及技术的指导与培训;做好进修人员的带教工作。

(三十七)理疗科

凡需理疗者,由医师填写治疗申请单,经理疗科医师检诊后,确定治疗种类与疗程;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治疗前交待注意事项;治疗中细心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治疗后认真记录;理疗工作人员应经常深入病房,了解病情,观察疗效,介绍理疗方法,更好地发挥物理治疗作用。对不能搬动的住院病员,可到床边会诊及治疗;疗程结束后,应及时作出小结,存入病历供临床科参考。需继续治疗时,应与理疗科研究确定。因故中断理疗,要及时通知理疗科;进行高频治疗时,应除去病员身上一切金属物,注意地面与病员的隔离。病员和操作者在进行治疗时,切勿与砖墙、水管或潮湿的地板接触。高频之所有机器应避免与地面接触。超高频率治疗器材,电疗前,必须检查导线接触是否完善,板极有无裂纹、破损,否则不能使用。大型超短波禁用单极法。下班时,所有理疗器械一律切断电源。治疗中病员不得触摸机器;爱护理疗仪器,使用前检查,使用后擦拭,定期检查维修。要避免震动损坏电子管和紫外线灯管。理疗机器每次治疗后应有数分钟的休息;体疗病员,由体疗医师及技术人员根据病情决定体疗种类。并对病员介绍治疗作用及注意事项。

(三十八)营养科

在院长(主管院长)领导下,负责本科的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制定本科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按期总结汇报;组织合理的医疗营养,检查医疗营养的执行情况及效果,与各科医师保持密切联系,必要时参加临床会诊,以改进营养治疗工作;建立各种营养制度、厨房管理制度、卫生制度以及节约措施,并监督执行;经常检查各类膳食的营养价值、卫生标准及质量,并不断研究改善;负责本科工作人员的技术考核和思想教育工作,提出升、调、奖、惩的意见;督促、检查本科的财务管理工作,决定厨房的建设和购置计划;领导本科人员的业务学习,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组织营养技术人员培训提高等;主持营养科的各项会议,布置和检查工作,安排科室内的分工等。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负责承担临床医疗专业及医药、医技、护理等专业临床教学和实习任务。

2.负责承担公共卫生服务有关职责,并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

3.负责承担有关卫生技术人员的进修培训。

4.负责向人民群众提供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负责开展健康教育和医学心理咨询,承担医疗急救任务。

5.完成上级及卫生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39人。在职实有202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22人,财政部分供养6人,非财政供养88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8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036.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36.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295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5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长10.3%;事业收入增长9.3%。主要原因分析:随着医疗就医条件改善,医院就医病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36.0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36.0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36.05万元(本级财力1936.0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长7.1%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医院救护车运行维护费增加了30万元,药品销售“零差率”补助增加了15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36.0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36.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2.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0.9%主要原因分析:根据贡政办发【2019】154号,核减2020年度医院公用经费项目支出4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5%主要原因分析根据贡政办发【2019】154号,2021年药品销售“零差率”补助比上年预算减少了9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22万元,死亡抚恤5.7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04.0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4.75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基本支出1891.0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60.64万元,公用经费30.41万元),项目支出45万元。

五、省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与中央配套事项我单位暂时无法预计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我单位暂时无法预计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根据贡政办发【2019】154号,核减2021年度贡山县人民医院一般公用经费。

(一)因公出国(境)费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根据贡政办发【2019】154号,核减2021年度贡山县人民医院一般公用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根据贡政办发【2019】154号,核减2021年度贡山县人民医院一般公用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医疗收入即医院开展医疗服务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门诊收入和住院收入。

2、医疗支出即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及其辅助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耗用的药品及卫生材料支出、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提取医疗风险基金和其他费用,不包括财政补助收入和科教项目收入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贡山县人民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部分 贡山县人民医院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包含附件

  • 2021年公开表.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