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预算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MB1983766-2020-141293
发文机构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6-16 10:16:00

监督索引号53332400376400000

附件3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配套政策、规划和标准。

(2)组织制定并贯彻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贯彻执行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和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贯彻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政策。

(4)贯彻实施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执行动态调整机制,贯彻实施全省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实施细则。

(5)贯彻执行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组织执行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落实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执行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负责制定相关地方配套性政策,并组织和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完成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内设4个机构,即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基金监督股和待遇保障股;下设事业机构2个,即贡山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和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着力完善制度保医疗保障

  按照国家、省、市医保局部署,坚持“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重点聚焦基本医保需求,落实医保政策。

1、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耐药肺结核医疗保障工作,探索完善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增强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能力,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继续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医疗保障工作持续性。强化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精准识别保障对象,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基本原则,严格落实医保政策,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稳定适度的医疗保障水平,防止“福利陷阱”“悬崖效应”。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要求,减轻贫困患者“垫资”“跑腿”负担。精准落实《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认真开展巡视督察指出城乡居民转诊转院医保报销管理不严格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政策宣传引导,规范诊疗行为,坚决遏制出现的贫困人口住院率过高和过度医疗苗头性现象,确保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平稳有序实施。

  )着力深化改革惠民生

  一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完善县域医共同体按人头付费管理机制。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现有病种基础上,稳定扩大按病种付费改革成效。稳步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前期工作。

二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医疗保障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理顺医保管理体制,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医保工作效率。深化“一次办好”,大力推进“群众诉求有理有解”理念,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牢固树立“对群众的诉求自觉作有理推定、对群众的批评作自身有过推定、对群众的要求自觉作有解推定”的理念,围绕群众反映办事手续繁琐、办事时间长等难点、堵点问题,以优化流程、减少材料、缩短时限为重点,坚持容缺受理,允许承诺补充的原则,积极减化业务办理流程,增加业务经办途径,贴心服务群众。

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方便外来经商、务工人员的就医看病即时结算需求,研究如何更能便捷异地就医程序,较大化方便有即时结算需求的外来参保人员,不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

  )着力夯实基础提能力

  一要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规范经办服务管理流程,进一步优化结算方式,改善服务质量,继续推行实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业务“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二要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州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我县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及应用衔接,切实保障数据信息和系统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三要加强医保人才队伍建设。不断配齐配强医保工作人员,重视干部培养锻炼,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大力造就一专多能型高素质干部。密切上下联动,创新工作机制,集中攻坚医疗保障工作重大任务,整合系统力量,加强医保人才库建设,为解决医保工作难题提供人才支撑。

  四要加强宣传平台建设。高质量运行“贡山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创立医疗保障宣传队伍,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围绕医疗保障重点改革、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加大解读和宣传力度。

  )着力健全机制抓落实

  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重在建机制、更在抓落实。

  一要制定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对标县委、县政府和省、州医保局确定的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进一步细化内容、量化目标、明确时限、明晰责任,实施清单管理。

二要建立精准高效抓落实机制。对各类会议、文件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县领导交办的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调度、跟踪问效,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不拖不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政策和改革事项未能及时落实到位的情况,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五)着力全面从严治党

    1、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树立“一盘棋”工作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围绕医疗保障重点改革、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开展宣传,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加大政策法规、典型经验、改革成效我解读和宣传力度。

2、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工作服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精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的组织体系,积极开展文明机关创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严肃查处违法人员。坚决打击医疗保障领导黑恶势力现象,不断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医疗保障局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 1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0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422.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6.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元,上年结转25.84万元。

同比上年25.84万元,增长1533.47%,主要原因分析19年预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机构改革(贡办字【2019】32号),4月份单独成立医疗保障局,分配预算资金25.8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422.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22.09万元,上年结转25.84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6.06万元(本级财力136.0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同比上年25.84万元,增长1533.47%,主要原因分析19年预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因机构改革(贡办字【2019】32号),4月份单独成立医疗保障局,分配预算资金25.84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22.0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2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22.09万元,同比19年支出数449.47万元减少6.09%,减少原因是因为机构导致单位各项支出都有较为明显的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06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2.29万元;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5万元;4.卫生健康支出43.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51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1.工资社会保障缴费等151.83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6.32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6.66万元;4.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2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83万元,项目支出5.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省对下转移支付我单位暂时无法预计。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本部门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项目。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资金24.49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医疗保障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医疗保障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医疗保障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医疗保障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无“三公”经费支出,因财政严格按照“三公”经费管理办法,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没有预算“三公”经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标准的通知 建立调整机制后,增加的生活补助经费1000元,由同级财政承担,按原渠道发放。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严格按照《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及《贡山县级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301工资福利支出151.83万元,主要支出为工资、津贴、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等;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0.52万元,主要支出办公费、差旅费、工会福利费、其他交通等;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0万元,主要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3.55万元,同比19年195.23万元减少11.10%,主要原因分析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等预算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

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标准的通知

二、立项依据

云组通(2016)41号《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标准的通知》和怒组通(2016)83号《转发(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标准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三、项目实施单位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按照文件规定,县级财政每年将所需经费统一拨付给医疗保险机构,再由机构划入相关人员个人账户。

五、项目实施内容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为切实解决老干部们医疗保障低,支持保障难的问题,真正能够老有所医,安享晚年。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原每人每年2000元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补助,维持现行由医保基金补助的经费渠道不变;调整提高的1000元部分,由同级财政从一般预算中解决。

七、项目实施计划

县级财政每年将所需经费统一拨付给医疗保险机构,再由机构划入相关人员个人账户。

八、项目实施成效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为切实解决老干部们医疗保障低,支持保障难的问题,真正能够老有所医,安享晚年。

监督索引号53332400376400111


包含附件

  •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下载]
  • 附件6-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