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MB1983766-2021-162359
发文机构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3 16:44:32

监督索引号53332400376400000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贡山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职责:1.负责拟订全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2.监督管理全县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3、贯彻执行州级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区域调剂平衡机制,贯彻执行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4.贯彻实施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贯彻执行州级动态调整机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5.贯彻执行州级组织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6.贯彻执行省、州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组织和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7.制定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9.职能转变。贡山县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医保筹资和报销调整机制,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支付方式,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10.有关职责分工:(1)与贡山县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贡山县卫生健康局、贡山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2)与贡山县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贡山县民政局、贡山县医疗保障局建立沟通协商机制。贡山县民政局负责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的分类认定,定期将认定信息提供贡山县医疗保障局,贡山县医疗保障局及时组织开展医疗救助工作。(3)与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贡山县医疗保障局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和药品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打击涉及药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和医保基金安全。1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贡山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要职责:1、承担县本级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离休干部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经办服务工作;承担全县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基础管理。2、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有关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离休干部、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2、负责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离休干部、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基金的管理和支付,确保基金支付的安全与完善;承担全县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经办服务工作。3、负责全县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的州级统筹管理和经办业务。4、负责经办县本级单位及个人的参保登记、管理等业务;负责与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费用结算、审核工作。5、负责编制和执行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基金预决算方案,定期对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分析。6、参与到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7、负责指导各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业务,完成县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8、完成县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9、贡山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不承担行政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贡山县医疗保障局,内设机构:1、办公室;2、规划财务和法规股(基金监管股);3、医药服务管理股;4、待遇保障股。贡山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内设机构:1、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管理股;2、审核结算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好医疗保险政策宣传与推进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政策宣传、政策解读工作,做到多平台、多举措开展宣传工作。二是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确保宣传材料通俗易懂,宣传后起到明显效果,为推进全面医保工作提供保障。充分利用好三乡两镇社保中心和村组干部力量,进村入组开展政策知识讲座,结合党员党支部活动日把政策宣讲摆上讲台,以村组活动广场宣传栏为宣传平台将政策上墙,不断加大医保宣传力度和覆盖面。

2.坚持突出政府机构服务窗口建设和“放管服”改革,扎实抓好群众满意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县级平台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四化”建设任务,逐步建立健全行业窗口服务规范。

3.加强医疗监管。集中监管,通过监督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核实住院人员身份,违规费用、外份费用、挂靠参保等情况。探索研究医保基金系统网上监管,加强对医院费用情况数据统计分析,根据医院费用情况、发病人群、基金支出种类和地域等分析,重点监控日常监管重点和总额控制方向,并严格检查处罚。   

4.加强风险监控。规范工作流程和经办行为。保证基金收支平衡。

5.落实民生保障。一是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二是持续推进医疗救助工作;三是落实医保扶贫政策;四是重视群众需求。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其中内设股室:贡山县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贡山县医疗保障信息中心。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参公事业编制8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123473.8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123473.83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同比减少0.02%,主要原因分析: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财政补助资金较上年减少57236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23473.83元,其中:本年收入4123473.83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123473.83元(本级财力4123473.83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0.02%,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财政补助资金较上年减少57236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123473.8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123473.83元,其中:基本支出2247141.83元,与上年对比增长0.29%,主要原因分析:因2020年本部门在职人员增加,故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876332.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25%,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财政补助资金较上年减少572360.00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8775.68元;2.卫生健康支出2401911.19元;3.住房保障支出162786.96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元,较上年持平,无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持平,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持平,无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较上年持平,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持平,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较上年持平,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标准的通知建立调整机制后,参加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对象,原每人每年3000元和本次调整提高的1000元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补助经费,由参保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划拨,并由同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组织发放。未参加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含中央驻滇单位未在我省参保的补助对象),由补助对象所在单位按调整提高后的标准自行解决。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医疗保险指通过国家立法,按照强制性社会保险原则基本医疗保险费应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时足额缴纳。不按时足额缴纳的,不计个人账户,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其医疗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一般公用经费102541.2元,与上年对比增长0.52%,主要原因分析:因2020年本部门人员增加,故基本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标准的通知

二、立项依据

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标准的通知》云组通[2016]41号、关于《关于调整提高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医疗及特殊困难补助标准的通知》的通知(怒老干通
[2021]1号)的相关要求。

三、项目实施单位

贡山县医疗保障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按照文件规定,县级财政每年将所需经费统一拨付给医疗保险机构,再由机构划入相关人员个人账户。

五、项目实施内容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为切实解决老干部医疗保障低,支持保障难的问题,真正能够老有所医,安享晚年。

六、资金安排情况

参加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对象,原每人每年3000元和本次调整提高的1000元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补助经费,由参保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划拨,并由同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组织发放。

七、目实施计划

县级财政每年将所需经费统一拨付给医疗保险机构,再由机构划入相关人员个人账户。

八、项目实施成效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补助,为切实解决老干医疗保障低,支持保障难的问题,真正能够老有所医,安享晚年。

 


 


 

 

 

 

监督索引号53332400376400111


包含附件

  •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20125110558860.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贡山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03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40013

    滇公网安备:53332402000101号网站地图